新闻中心 > 要闻

对标一流 推动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 武瑞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2 星期五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将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担负起“为兵器工业管家底,为红色军工守历史”的光荣使命,推进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依法管理 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修订的档案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新时代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为全国档案事业迈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档案作为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增强全民档案意识,确保各工作环节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有序有效归档;要配合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梳理完善兵器工业档案管理制度体系,针对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档案、境外档案、珍贵档案等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推进“法治兵器”建设;要以档案工作评价和现场检查为“双抓手”,明确兵器工业档案工作发展方向,通过抓典型、促改进、提效果,优化提升档案监督管理职能。

统筹规划 全面构建兵器工业档案事业新体系

    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坚持系统观念密不可分,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要深刻领会集团公司体系化建设思路,树立兵器工业档案事业的体系化建设思维,将档案工作作为兵器工业基础领域的一项重要事业来抓,构建完整、内外部双向关联且有机结合的兵器工业档案工作体系,为推动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兵器工业档案事业体系架构由“三层”(决策顶层、执行层和基础层)“六面”(包括对上、对下和横向四面的其他相关单位)“四梁”(拉紧和沟通“八柱”的组织、网络、标准和数据)“八柱”(构成体系功能的8个主要支撑系统)构成。要推动中国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上下贯通“三层六面”,建立起决策顶层、执行层和基础层之间的沟通、执行、反馈机制,将对上、对下以及横向各相关单位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做好顶层规划,坚持统筹协调;其次,要确立“四梁八柱”,立体化、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搭建兵器工业档案事业体系的主体框架,夯实基础,完善架构,以行业网络、数据标准模块、行业标准规范和自上而下的组织机构为运行保障,以档案资源建设系统、档案安全保障系统和专业人才培养系统为基础支撑,积极构建政策法规研究系统、档案异质转换系统和数字档案馆(室)应用系统,协同历史档案编研系统和珍贵档案抢救系统,合力推动兵器工业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

创新思维 加速推进科技档案资源建设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要将反映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研发、建设、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的文件材料纳入收集归档范围。《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也强调科研档案工作是科研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科研活动的重要环节,各单位应当把科研档案工作要求纳入科研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作为军工企业档案工作者,更要以此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核心使命,坚持从两点出发,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要高度重视科技档案,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在近代历史上,由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滞后,科技档案在一段时期内始终未引起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成果层出不穷。针对国家和集团公司投资的重大专项、境外国际化工程建设、重大军贸、北斗产业等项目档案,要研究建立健全科研产品操作控制计算机软件源代码、工程设计三维数据模型、核心关键工艺规程等数据规范管理制度。同时,要高度重视特色档案资源,加强珍贵历史档案、兵器工业遗产档案的征集与管理,确保做到分级管理和应归尽归,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档案支撑。

    二要以重大科研项目为关键切入点,建立健全科研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要抓实抓严项目档案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中途停止的重大项目,更要尽可能系统、完整地留存过程性档案,以供后续研究借鉴。目前,关于科技文件材料归档的规范性管理制度尚未形成,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档案过程积累和管控,严把过程档案管理质量关,积极发挥考评验收体系功能,促进档案管理与科研项目管理深度融合,切实推进集团公司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深化利用 提升档案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武器装备档案资源是国家安全防御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也是国防科技工业独一无二的历史档案资源。兵器工业档案资源建设是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兵器工业档案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强有力根基。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要坚持做到3点。

    一要围绕主责主业,开发、挖掘、利用好馆藏档案资源,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质量、具有兵器工业特色的档案服务产品。要高质量组织完成《中国工业史·兵器工业卷》编纂工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结合建党100周年,要做好“人民兵工90周年”专题展览策划工作,继续打造《集团公司年鉴》《档案史实》《科技档案史实》等编研精品。充分发挥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档案查询利用等功能,发出兵器声音,讲好兵器故事,为集团公司履行强军首责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深入开展科技档案编研工作。要围绕兵器技术研究体系和装备研发体系建设,深入开发利用科技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当前兵器工业改革发展,为科研人员提供重要历史档案参考和技术数据支撑。

    三要创新档案资源挖掘利用方式。在举办兵器工业档案展览、制作兵器工业档案汇编、讲好兵器工业档案故事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新技术,结合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创新编研手段,主动提供档案服务,深度挖掘兵器工业档案价值,拓宽兵器工业档案开发利用传播方式,发挥其应有价值。

筑牢底线 高标准构建档案安全风险防范体系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管理、提高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兵器工业档案资源是红色军工艰难创建的历史传承,也是建设现代化兵器工业的历史见证,绝不能发生档案实体损失和档案安全泄密事件。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要不断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梳理现有档案安全制度,积极应对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不断健全档案安全事故问责追责机制;要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确保新建馆库符合要求,尽快建立应急机制,抓好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馆(室)藏档案资源的安全保管和利用;要深入研究制定档案异地保存实施方案,健全各项安全保密制度,落实安全保密责任,不断提高档案异质规范化转化率,坚守档案安全保密底线毫不动摇。

    新时代的兵器工业档案是历史智慧的承载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治理体系的服务者、治理能力的提升者、科技创新的启迪者、军工创新的见证者,新时代的兵器工业档案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等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对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方针,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为推进兵器工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1日 总第363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