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张家港市档案馆

党建结对共建 促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作者:祝小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馆党支部与乐余镇永利村党委以“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为导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联合打造“档案忆空间”(农村档案文化体验馆)项目并开展家庭建档工作,推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乡村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永利村大力建设集种植、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优质果品生产示范基地,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着手发展农文旅融合经济,将“档案忆空间”(农村档案文化体验馆)置于20亩葡萄园内,并将乡村文化贯穿其中,为布局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增添了活力。此举不仅丰富了游客的采摘体验,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档案忆空间”是一个设立在果园里的农村档案文化体验馆,设置了“美丽乡愁”(我们过去的生活)、“金色童年”(我们小时候)、“红色加油站”(先锋驿站)、“文化氧吧”(阅读及未成年人档案展示区)、“老物件展示”等区域,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利村人民努力建设美丽富强新农村的奋斗历程。

    体验馆内图片展示区既有展现滩涂围垦、农耕劳作、畜牧养殖、农民赶集等情景的黑白照片,也有多组关于江滩、老街、农贸市场改造重建的新旧对比图。老物件展示区陈列了老木犁、手摇水车、纺纱车、油灯、黑白电视等不同年代的老物件。这些档案展示了艰苦年代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蓬勃发展的历程,见证了永利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迁。农村档案文化体验馆成为了铭记历史、留住乡愁、激发群众奋斗热情的历史课堂和乡土读本。

    此外,永利村还积极开展家庭建档工作。自2009年张家港市启动家庭建档工作以来,全市已有约2万户家庭建立了档案。市档案馆为永利村未成年人建立了“足迹·乐娃成长录”成长档案,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向善向美健康成长;为600多名志愿者建立了家庭文明档案,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一批老党员、老战士建立了红色家庭档案,让红色基因得到传承、革命精神得到延续;为道德模范建立了模范家庭档案,从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家庭档案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助力永利村获得了2020年“全国文明村”称号。

    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馆与永利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将党建与档案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各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经济,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推动乡村经济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