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党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作者:江溪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6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在革命阶段。新中国的成立,与毛泽东准确认识和科学把握革命阶段直接相关。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全面分析了近代以来的中国社会的性质、主要矛盾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特点,特别是全面分析了十月革命后的世界形势和“五四运动”后的革命新态势。毛泽东把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分为两大阶段。一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这个革命的目的是改变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把中国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社会。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革命之所以称之为“新”,即是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并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这个革命又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扫清了障碍。正是由于毛泽东对近代以来中国革命阶段的正确认识,我们党经过28年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建设阶段。众所周知,我国社会主义改造是成功的。这一成功是毛泽东对改造阶段科学把握的结果。1953年6月15日,毛泽东明确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这个过渡时期是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毛泽东又将该过渡阶段划分为两个阶段,其一,经济恢复阶段。“中国需要三至五年的和平时间,以便把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其二,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是以过去三年恢复阶段中所获成绩为基础的……给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过渡阶段需要“两个阶段”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那么,党的八大后,需要几个阶段才能建成社会主义?毛泽东同样是有明确说法的。1959年12月18日,毛泽东在读苏联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把社会主义阶段划分为两个阶段。他说:“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

    这两个阶段既简明又具体。“不发达阶段”相当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达阶段”相当于今天我们所说的2035年“现代化”阶段和建国百年“现代化强国”阶段。

    在改革阶段。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招的关键即是搞清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1960年5月27日,邓小平说:“社会主义本身又分为几个阶段,要一个革命接一个革命,不断地前进。”1980年4月,邓小平指出:“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1981年,由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此后,党的十二大报告和十二届六中全会都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作了一定的阐述。1987年,在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党的十三大报告根据邓小平的有关论述,具体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由此规划了经济发展的战略、经济体制和社会发展目标等任务。邓小平指出:“党的十三大的特点,一个是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正是由于我们党对初级阶段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在新发展阶段。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是由社会发展阶段构成的,社会发展是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阶梯式递进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这就表明,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现代化阶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阶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