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调研省档案馆时要求

自觉在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档案工作

作者:王曦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7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来到山西省档案馆,就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山西档案工作进行调研。

    李凤岐先后查看了档案库房、档案珍品室、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场、查阅利用大厅,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听取了省档案馆关于档案工作创新、争先进位亮点、档案编研成果、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汇报,深入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地,详细了解新馆建设规划设计、施工进展等情况,并就做好档案工作提出5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将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新发展格局,聚焦山西“十四五”转型发展出雏形,自觉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

    二是深挖资源,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山西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丰富,要在深入挖掘、阐释研究上下功夫,突出红色主线,讲好档案故事,用档案更好地传承、记录、再现党的光辉历程。要以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为重点,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全面记录新时代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程和成就。

    三是防范风险,筑牢档案保管安全屏障。要将档案安全保管作为档案管理的核心,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把安全质量作为省档案馆新馆建设第一位的要求,充分认识到这是在给历史“盖房子”,将新馆建设成既适应当代档案事业发展需要、又符合山西历史文化传承的现代化档案馆。

    四是强化支撑,加大科技提升与人才培养力度。要将档案科技与信息化作为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不断提高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引入社会化力量,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推进“人才强档”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加大档案科研人才培养力度,为档案工作发展增添动力。

    五是守正出新,着力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走向”为引领,强化系统观念,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档案工作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