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各地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林牡牡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9 星期五

    浙江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浙江省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推动会议精神在浙江落地见效。

    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向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汇报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意见》。随后,省档案局将会议精神及全省档案工作情况书面报告省委书记袁家军。同时,省档案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展望“十四五”档案工作并对2021年全省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各市档案部门也相继召开档案工作会议,进一步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县(市、区)和基层一线,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抓实抓好。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浙江省档案局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学习交流会,围绕7大思考题热烈研讨,增强了谋深抓实新发展阶段档案工作的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危机与争先意识,列出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表。同时,加强局馆工作融合,建立协同任务清单,实行常态化专班运作。 林牡牡

    湖北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召开厅务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湖北省委副秘书长杨智受湖北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委托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牢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档案行政管理主业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管档案工作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业务的各方面。要优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紧扣“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全省工作大局,在依法治档、开放用档、优质存档、安全管档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管理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积极服务全省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进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用档案讲好湖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档案收集、开发和利用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档需求。要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精心抓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贯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守牢安全屏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完善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省、市、县、乡、村五级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深化档案业务监管,有序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把档案法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 袁作军

    河南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档案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炳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高标准做好档案展览展示活动;科学制定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组织开展档案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省档案馆要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省辖市档案馆永久档案数字化率力争达到100%,县级档案馆永久档案数字化率达到60%;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要抓好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档案系统干部培训,深化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通报制度,一季度通报一次各省辖市工作推进情况,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鲁紫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8日 总第36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