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德州市档案馆

不断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纪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档案馆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创新档案文化宣传方式,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17年以来,德州市档案馆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核心业务来抓,2018年馆藏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档案存储、保管、利用步入信息化时代。2019年6月,德州市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成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德州市档案馆编纂的《档案资政》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参考书、工具书。2020年,市档案馆及早开展了疫情防控档案的征集工作。市委书记李猛专门对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征集管理工作,留存历史、以资借鉴。按照市委领导指示要求,德州市档案馆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编辑研究工作,并编研出版《德州战疫》一书。该书生动记录了全市上下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近年来,德州市档案馆聚焦市直部门档案整理不规范、保管条件不达标、重视程度不够等短板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的突出矛盾。自2017年始,市档案馆每年组织市直200余家部门单位到档案馆开展集中归档,同时创新工作理念,拓展服务方式,在集中归档现场提供数字化加工、备份等服务,全力做好档案整理和数据加工一体化服务。

    近3年来,市档案馆每年抽调专门力量,主动对接、深入一线,对全市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开展服务式档案工作年检,帮助市直部门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市直部门广泛好评。

    在档案宣传方面,德州市档案馆借助新媒体不断实现宣传形式新突破。同时,积极对接《中国档案报》《大众日报》,加强与《德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开办“德州记忆”“兰台史话”栏目,开设网上展厅,搭建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档案事业的平台。在档案征集、公开展览等工作中,市档案馆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全程报道,第一时间推送有价值、有感染力的档案文化信息,实现了精准发布和高效输出,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并与业务建设形成了良性互动。

    下一步,德州市档案馆将以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搭建更高层次的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馆际互通、馆室互通,消除“信息孤岛”,推动档案工作由数字化向数据化转变,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档案信息化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真正做到档案为民所用、为社会所用,充分彰显档案工作的社会价值;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发挥档案资源优势,讲好德州档案故事;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开展档案服务,夯实档案事业根基;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讲好德州故事,把档案宣传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的群众从档案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育,实现档案文化宣传的转型升级,助推德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8日 总第36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