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 “执法+宣传+培训”模式成效明显

作者:董晓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2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底以来,安徽省档案局先后对合肥、芜湖等4市及所辖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市、县(市、区)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60家单位开展了“执法+宣传+培训”三结合的档案执法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三结合”模式是安徽省档案局为解决基层单位档案工作力量薄弱、基础业务薄弱的问题而推出的特色举措,通过将档案行政执法、宣贯新修订的档案法与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既查找问题和不足、又发现成绩和亮点,既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又教授业务知识技能,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执法检查重点围绕档案工作责任制与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档案基础设施和设备配置使用情况、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等方面进行。从检查的情况看,4市党委、政府依法加强了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保障,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档案治理体系和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水平有所提高。

    下一步,安徽省档案局将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情况,总结成绩、推广经验,明确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日 总第363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