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徽淮北 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

作者:纵 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各级档案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准确把握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关键环节,坚持规范建立、严格管理,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淮北市启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濉溪县10个镇、205个村及县直九大工程牵头单位是精准扶贫文件材料主要形成方,相关工作由县扶贫办负责。工作启动初期,县扶贫办按照文件类、会议记录类、图表类、公告公示类对扶贫文件材料进行了归类、整理,但缺少规范性,未形成统一标准。

    2016年以来,国家档案局、安徽省档案局对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相继发出通知。淮北市档案部门及时召开全市档案系统座谈会,明确工作任务,多次深入濉溪县刘桥镇、百善镇等地走访了解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状,形成调研报告,为摸清全市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构成情况、推动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供了翔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2018年,淮北市档案局联合市扶贫办制定了《关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召开了全市精准扶贫九大工程牵头单位档案工作会议,并组织开展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市档案局先后7次对县(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为把好精准扶贫档案规范整理质量关,淮北市档案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确定以刘桥镇为试点,打造1镇3村(镇扶贫站、2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示范点”,召开全市精准扶贫档案现场观摩会,通过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逐步推进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管理经验。工作中,濉溪县档案部门总结出了“扶贫工作怎么干,扶贫档案就怎么建”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律,确定了“遵循扶贫工作基本规律,还原档案材料原始性”的整理指导原则,编制了关于加强精准扶贫档案材料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的业务规范,并统一精准扶贫档案整理标准,创新档案盒标识方法,分类分项装盒,提高归档效率。

    为提升脱贫攻坚一线档案工作者的业务技能,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完整、齐全,淮北市、县档案部门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档案业务培训。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脱贫攻坚档案集中培训52次,受训人员达1220人;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场会9次,为全市培训了一批脱贫攻坚一线的档案业务骨干。

    濉溪县档案部门还深入现场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切实帮助贫困镇、村解决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各镇扶贫站和22个贫困村逐一上门指导建档。据统计,2018年以来,县档案部门共现场实施精准化指导68次。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以来,濉溪县共培养镇、村扶贫档案管理人员222名。截至2019年底,县档案部门共整理综合管理类、精准识别类、精准施策类、精准脱贫类4类扶贫文书档案43万件、贫困户专项业务档案3.7万卷(含历年新增贫困户)、扶贫项目档案1520卷、扶贫资金会计档案970卷、照片档案230册。

    下一步,淮北市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整理收集好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文件材料,确保相关档案全部完整安全移交进馆,并建立精准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加强编研开发、实现共享共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日 总第36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