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低碳理念引领档案馆建设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陈美含 沈显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2 星期二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提出了全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具体是指2030年前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全部抵消掉。

    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早在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重申,再次说明已从国家政策层面将减碳工作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更加体现了中国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的决心。

    在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各行各业都应积极响应,切实践行减碳工作。档案行业要在党的领导下,紧跟中央工作部署,将减碳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公共建筑单位面积碳排放强度为每平方米64.21kg二氧化碳,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164.6万平方米。以此估算,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总碳排放强度约为74.79万吨二氧化碳。一棵树平均每天吸收二氧化碳约5023克,按照公共建筑每节约1度电可以减少930克二氧化碳计算,如果想通过植树来吸收全国档案馆总碳排放量,则预计每年要种40.8万棵树。因此,档案行业面临的节能减碳任务艰巨,推动绿色低碳型档案馆建设势在必行。

    要做到减少碳排放,就要实现资源节约。2019年3月,国家档案局发布了《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于同年9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作为我国首部档案馆建筑的绿色评价标准,是档案行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体现。《标准》涵盖了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等章节,根据档案馆建筑特点提出节能减碳的具体方法。尤其是第七章“节能与能源利用”针对建筑围护结构,供暖、通风与空调,照明与电气等方面提出节能要求,在能量综合利用方面提出新思路。从档案馆能耗量较大的方面入手,促进档案馆的余热废热回收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降低档案馆库能耗,减少碳排放。

    档案行业应在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下,把绿色低碳作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推动建设符合国家绿色节能低碳总要求的档案馆,促进档案事业和档案馆建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日 总第36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