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作为 推动长寿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重庆市长寿区委办副主任、区档案局局长余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3 星期三

    自机构改革以来,重庆市长寿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分设,区委办加挂区档案局牌子,确保档案行政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作为,围绕全区大局谋划档案工作,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委办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开展档案规划拟定、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区委办认真履行档案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定期听取全区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馆库容量不足等问题。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综合运用督查、考核、通报等手段,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区委和区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督查检查计划,推动档案工作落地见效。区委办以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意见为契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档案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

    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虽然分设,但工作性质相似,工作内容相互融合、不可分割,很多事情需要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共同承担、合作完成,必须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此,全区专门建立了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处理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建立重要情况相互通报告知制度,确保将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开展的一些重要工作及时告知对方,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称;建立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相互参与支持制度,无论是区档案局还是区档案馆开展的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双方均可派工作人员参与,联合做好档案工作;明确区档案局负责制定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完善档案制度体系、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强化监督指导、开展宣传教育等工作;明确区档案馆为参公单位性质,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优化班子成员配置,积极建立起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人才队伍。

    长寿区档案局组织全区184家基层单位完成档案工作统计调查数据填报工作,精准指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要工作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依法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完成原有档案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新配备8名档案执法人员并办理执法证。针对1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一窗综办”无差别受理,目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全程网办,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76.67%,并组织完成4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进一步推进档案标准化建设,印发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开展档案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档案业务培训和法制宣传讲座7期,覆盖档案工作人员2000余人次,参与“镜遇美好重庆”等宣传活动,举办扶贫工作档案史料展。坚持将定期巡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分批次对全区59个单位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对10个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长寿区档案馆通过参加相关专项工作组、承办相关业务培训等方式,主动承担全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等。以全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身份,组织6名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参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指导,共开展档案业务培训4次、开展巡回指导38次、点对点出具整改建议函41件、形成整改措施15条。同时,抽调2名工作人员到区档案局工作,不断强化档案专业技术人才支撑。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5项基本功能,不断提高全区档案保管利用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长寿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区档案工作,着力在实干中体现新担当、在实效中展示新形象、在实绩中彰显新作为,书写全区档案工作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日 总第36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