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含山县档案馆接收第一套族谱档案——《率甫支游氏族谱》

作者:代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福建省南平市游酢研究会向含山县档案馆赠送了一套《率甫支游氏族谱》,这是含山县档案馆收藏的第一套族谱档案。

    族谱档案是研究社会结构、宗法制度、社会学、人口学、方志学、民族史、家族史、侨民史以及历史人物、文艺创作等方面的重要资料。《率甫支游氏族谱》是游酢公次子支族谱。它记载着游酢后裔的共同记忆和本族源流,让游氏族人重温祖德,代代相传。

    游酢(1053-1123),建阳人。北宋著名理学家、哲学家、书法家、诗家,“程门四大弟子”中第一大弟子。神宗元丰年间,他进士及第,出任大学博士后,历知汉阳军、监察御史,出知和、舒、濠三州。他是“程门立雪”典故主人公。随着这个典故被争相传颂,游氏家族的名声也随之提高。游酢的主要成就在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和学术研究,他所著的《易说》《中庸义》等书尤受历代学者们的推崇。“若非载道来伊洛,安得传心到考亭。”这是明代学者苏章的诗句,公正地评价了游酢传播“二程”理学开闽学之先河的历史功绩。公元1101年,酢公出任和州(今和县、含山)知州,年老辞官后定居含山,宣和五年(1123)病逝,享年71岁。根据其遗愿,他与夫人吕氏合葬于林头镇车辕岭。

    《率甫支游氏族谱》的入馆,实现了县档案馆馆藏中家族谱档案零的突破,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构建和谐中华大家庭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