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盐城市大丰区档案馆用档案架起与下岗职工的连心桥

作者:张敏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5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档案馆积极工作、勇担重任,据统计,2020以来共接待破产改制企业查档78批次,236人次,利用档案为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提高待遇等相关手续,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民生作出了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主动作为

    2017年,为了方便企业下岗职工查档,区档案馆主动作为,将改制破产企业清算组移交的档案及经信委下属改制破产企业的档案全部接收进馆,用1年的时间全部整理规范,使改制破产企业档案得以有效保护和利用。

    由于先前保管条件不符合规范要求,许多档案都已经发霉生虫,在整理过程中,好几位同志身上出现皮肤过敏现象,但没有一个人提出请假。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面对5万多卷(册)的档案,大家分工有序、毫无怨言。2018年,改制破产企业47241册会计凭证、1191册会计账簿、439册会计报表、4000余卷文书档案全部整理规范进馆,牢牢夯实了破产改制企业档案的“大基础”。

恪守为情怀 竭力为民服务

    破产改制企业的档案,关系到这些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是职工办理退休,特别是特殊工种职工办理提前退休的关键依据。自2018年以来,大丰区档案馆先后为760余名破产改制企业职工,提供可靠的档案依据,使他们如愿办理了退休、工伤鉴定等手续,及时、足额享受到国家相关政策。

    破产改制企业的档案以财务档案为主,虽然经过整理归档,但是没有进行数字化和反映详细内容的档案目录,要在众多的纸质档案中找到某一个相关内容,也是一件非常耗时的工作。区档案馆安排1名专门人员负责破产改制企业财务档案的查档工作,一卷卷、一页页地翻看查找,通过工资表等档案凭证,为企业职工证明他们曾经的工作经历,竭尽全力让企业职工怀着希望而来,抱着满意而归。

    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大丰区档案馆一直致力于拓展档案工作服务范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将民生档案延伸到各个领域,更好地发挥档案的作用,为社会民生作出更大贡献,为档案工作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