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批示要求

全力做好“三篇文章”形成特色

作者: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5 星期五

    本报讯 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期间,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在海南省档案局馆报送的《海南省档案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亮点及2021年工作要点》上作出批示:“望全力做好今年聚焦的‘三篇文章’,形成特色,对标对表先进,年年都有进步和提高。”这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期盼,也是对全省档案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

    2020年,海南省档案局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非典”防控档案参考,积极指导加强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持续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和重点产业园区档案管理;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为依托做好展览工作,体现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找准切入点的积极态度,彰显了档案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海南省档案局馆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下足功夫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服务重点”的文章,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二是做好“数字档案馆”的文章,探索“单套制”管理模式,为档案工作智能化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做好“海南侨乡”的文章。海南现有944万人口,而华侨有390多万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近年来,海南省档案局馆编研出版了《千年府城》《海南英才·广东篇》《海南英才·港澳篇》等画册,现已启动《海南英才·东南亚篇》征集编研计划,拟于年内完成出版,通过深挖著名华侨代表在东南亚创业的艰辛故事,展现家乡对他们的挂牵与关怀,鼓励他们投入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4日 总第36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