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奏响兰台之声 弘扬抗疫精神

——重庆首次利用档案推出抗疫题材纪实广播剧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5 星期五

    “用档案记录历史,用声音传递温暖。请听纪实广播剧《八百勇士在孝感》,由重庆市档案局、重庆广电集团广播传媒中心联合创作……”现在打开重庆广电集团官方APP“第1眼新闻”,仍能听到这部由重庆市档案局根据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队员口述档案创作而成的广播剧。该剧从不同视角还原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全力以赴完成对口支援任务的故事,2020年10月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市档案局创新档案宣传形式、充分开发利用档案的一个典型案例。

缘起《故事》 及时推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档案局在做好部署安排、开展业务指导、统筹抓好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抗疫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

    2020年5月,重庆市委办公厅率先在全市启动疫情防控档案移交工作,市档案局随即启动了疫情防控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其间,市档案局一位工作人员无意中看到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时任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现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撰写的一篇题为《孝感,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以下简称《故事》)的文章,深受感动。文章记录了20多名支援队队员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的感人事例,内容鲜活、直击人心。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全国各地媒体都在以各种方式宣传报道抗疫一线的故事,内容多见于医疗战线和基层工作,形式多见于纸媒报道和视频演绎,所以我们就创新思路,萌生了围绕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这个‘点’,结合‘口述档案’这种形式进行创作的想法,真实展现在危难和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做出‘一省包一市’的重大决策和统筹安排的智慧,充分体现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同年6月,市档案局与重庆广电集团合作筹办“镜遇美好重庆”档案主题宣传活动,得到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的大力支持。该活动时间为6月至10月,全程在重庆受众层面高、人数广的“第1眼新闻”APP进行线上推广。在活动谋划阶段,就设计预留有抗疫档案展示专区。活动于6月18日上线,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积累了大量的受众人群。8月,在明确通过以纪实广播剧形式再现重庆赴孝感对口支援队事迹的创意后,重庆广电集团又协调安排重庆交通广播、重庆文艺广播等多个频率在不同时段滚动播出该剧,极大提升了该剧的宣传受众面。

匠心打造 服务中心

    《八百勇士在孝感》这部广播剧推出前后共分为几个阶段。首先,由市档案局会同重庆广电集团根据《故事》一文梳理形成采访总提纲,并对梅哲进行现场采访,全面了解支援队赴孝感前后各方面的情况,收集到关于支援队的新闻报道、大事记、工作总结等一批翔实的资料素材。然后,组织创作团队一起阅读资料、整理档案,确定采访人员名单,明确剧本分为“集结·出征孝感”“前指·生命至上”“小家·大爱”“战地·青春”“英雄·有泪”“八百勇士还家乡”6集,并结合剧本创作需求为每位采访对象拟制采访提纲。接着,通过微信、电话、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有代表性的30多名支援队队员,以及孝感市、黑龙江省的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最后,根据收集的素材内容撰写分集剧本提纲,并在此过程中继续通过采访完善素材收集工作;逐集完善内容,形成分集剧本,每集剧本从初稿到定稿至少经过6次修改,有的甚至达到10次;剧本成型后,采访人员再逐一进行确认后呈送领导审定,并交付制作。

    广播剧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收集、整理素材的时间比较长,8月底才正式进入剧本创作阶段,并于10月下旬配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正式推出。制作工作和剧本创作工作几乎同步推进。重庆市档案局根据每集剧本内容确定音效制作的基本思路,重庆广电集团根据要求收集音效素材,重点对涉及支援队的新闻报道进行甄别确认,筛选出近百条视频材料和近百首配乐备用。同时,还按照剧本人物特点,参照生活原型尽可能选择最符合人物身份、最接近人物形象的配音演员。创作团队共同验收创作成果,对离人物原型较远、不符合身份气质的配音演员或演绎方式进行及时调整。

    据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剧本创作花费了2个多月时间,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又发现了新闻报道中的一些感人故事,于是便将这些感人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并融入剧本中,使这部广播剧既有声音的魅力,又有档案故事的魅力。这部广播剧旨在让大家了解档案,从历史角度讲故事,而且剧中所有故事都是根据事实创作出来的。

    因为每位受访者性格特点不同,表述能力也有差别,所以在素材收集方面,市档案局也有遗憾。广播剧推出后,根据各方反馈,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比剧中呈现的素材更好的内容,但没有收集到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这次的广播剧创作带来很大压力,但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次鞭策和提升。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宣传工作顶层设计和及早谋划,是我们需要改进的方向。我们会不断尝试探索,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让档案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发挥更大作用。”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说。

记录历史 兰台担当

    “听了开头的声音,就让人心潮澎湃,我就知道自己听完一定会哭的。”“听完这6集广播剧,我百感交集,感谢重庆市档案局和重庆广电集团广播传媒中心的联合创作,正因为你们记录了抗疫历程,我们才能更加了解抗疫故事,致敬抗疫英雄”……该剧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广大听众纷纷来电或留言。

    赴孝感医疗队队员们有的用纸和笔写出听后感想,有的发来短信或微信,有的发来语音或视频:“听完感觉又回到了那段岁月,心里莫名沉重”“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边听边流泪”“好有画面感,听着声音,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个熟悉的画面,感慨、感动、感谢!”“感谢你们的担当作为帮我们记录下那段终生难忘的经历”……这部广播剧的成功推出,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让人们通过空中电波感受到了携手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重庆兰台人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重庆市档案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市档案部门紧扣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在线答题、专题讲座、档案馆开放日、现场观摩、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持续传递档案声音,档案宣传亮点多。其中,“镜遇美好重庆”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今后,市档案部门将继续深挖档案资源,在充分发挥档案价值、用好用活档案资源上下功夫,推动档案工作在服务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今年重庆市档案局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百年追梦人”档案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也是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中明确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项目。市档案局将认真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市委要求,倾力筹办此次活动,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好档案资源,讲好档案故事,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4日 总第36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