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州安顺 建“工作差错”档案 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

作者:张爱国 赵 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安顺市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办公室系统进一步完善错情通报机制,加强“工作差错”登记档案管理,切实防范文稿文件、会议活动、信息督查、综合保障等工作中发生各类差错问题,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去年以来,安顺市办公室系统开展了“零差错”创建活动,通过建立“工作差错”登记档案,将工作差错界定及划分、差错统计及通报、责任追究及整改要求有机联系起来,进一步厘清各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确保办文、办会、办事真正实现“零差错”。

    活动开展后,安顺市规范了“工作差错”登记档案管理,制定了统一的登记版式和档案目录,并将填报部门(科室)、时间、差错内容、差错来源、差错界定、责任人、审核人、改进措施8项内容及其证明材料纳入归档范围。同时,明确“工作差错”登记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由填报部门(科室)和所在单位办公室共同负责。每月底,填报部门(科室)将当月“工作差错”登记档案汇总后报送办公室备案。市委办公室系统“零差错”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督查督办局,将此项工作纳入相关督查范围,定期对全市办公室系统各部门(科室)“零差错”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适时通报督查结果。

    为推动“工作差错”登记档案工作落实落细,安顺市委办公室牵头制定完善了一批相关配套制度,对差错界定及划分、责任追究及整改要求、工作流程细化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如,在差错界定及划分上,明确将文稿服务、办理公文、会议活动和综合保障4个方面18种容易出现差错的情况纳入档案登记范围,并组建专门档案;将差错来源分为部门(科室)自查、领导反馈、其他途径,并根据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将错情分为轻微差错、一般差错、较大差错和严重差错4类。

    在责任追究及整改要求上,明确对干部职工的工作差错主要通过批评教育、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组织处理等方式追究责任;坚持立行立改,每项差错均要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负责人,并全程做好台账管理,整改工作结束后相关工作资料要及时存入“工作差错”登记档案;对连续两个月出现多次差错或同一差错出现多次的,要将是否建立防范差错的内控办法和工作流程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计入“工作差错”登记档案。

    在细化工作流程上,明确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制定工作计划清单,定期更新工作进度,总结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工作无遗漏。同时,细化操作步骤,逐个环节确定时间表、责任人、审核人及相关标准,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执行,避免出现各类工作差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4日 总第363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