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外结合时政热点开展档案工作的典型案例及启示

作者:管清潆 靳文君 位焕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5 星期五

    开栏的话:即日起,中国档案报社与黄霄羽国外档案新闻工作室合作推出“闻档观世界”栏目。本栏目将介绍和分享国外档案界关于某一主题的管理和实践经验,并结合国内档案事业发展现状提出思考和建议,以期对国内档案工作者有所启发。欢迎各界读者向本栏目投稿。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是引发国际关注的时政热点。2020年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拉开帷幕。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获得306张选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票。会上还宣布,拜登获得的271张选举人票已经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获胜者。其间,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借此积极拓展和宣传档案工作,在总统选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在美国选举人团制度中发挥着多重作用。一是管理“选举人团”,确保选举的完整性。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下属的联邦公报局负责协调各州和国会之间“选举人团”的选举工作。作为中介机构,在国会将选票证书作为官方行动的证据前,联邦公报局对这些选票证书进行审查,并为国会计票做好准备。二是归档和保存选举文件,留存重大事件的记录。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将把选票证书收集入馆,此外,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及总统图书馆也保存了大量与总统选举相关的历史档案,如乔治·华盛顿首次就职演讲稿档案。三是在一定时限内开放相关档案,向公众提供利用。除了在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网站公布选票证书外,联邦公报局亦需在选举后一年内提供选票证书,以供公众查阅。

    可见,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结合总统大选这一时政热点开展档案工作,表现出较强的时机意识。事实上,国外档案工作实践和新闻案例屡屡表明,热点事件可成为档案部门开展工作的良好时机,为我国档案工作带来一定启示。

国外档案部门结合热点事件开展档案工作的表现

    结合时政热点,融入国家治理

    如前所述,联邦公报局在总统选举过程中对各地区政府行指令性公文,规范总统选举过程,增强政府公信力。这体现出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主动服务时政热点事件,积极拓展工作职能,融入国家治理工作的时机意识。2021年1月,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展示出与总统大选相关的教学和研究资源、视频档案等,通过开展相关宣传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展现档案部门的重要作用。此外,2020年12月,俄罗斯联邦国家民航100周年之际,莫斯科联邦国家档案馆举行了“不仅仅是档案馆”主题展览开幕式,展出档案部门保存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宝藏。莫斯科联邦国家档案馆抓住国家重大热点事件,发挥档案馆促进文化教育、保存历史文化和社会记忆的重要价值,以档案文化宣传活动助推国家治理。

    关注社会热点,全面留存热点事件记忆

    档案是社会记忆的载体,档案工作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基于历史,有助于全面留存社会热点事件记忆,以备查考;立足当下,可以促进档案开放工作,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面向未来,可以揭示热点事件真相,激励或警示后人。

    2020年5月,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在美国引发了一系列反种族歧视运动,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在此期间,街头涂鸦艺术家们在圣托马斯大学附近的街道上创作了多幅反歧视主题的涂鸦作品。2020年7月,该校教师劳伦斯的团队为这些街头艺术建立了数字档案库,并从社交媒体上收集图片档案,以此纪念该事件。2020年10月,阿根廷国家档案馆与五月广场母亲运动组织合作,为母亲运动档案管理提供技术和档案资源帮助。阿根廷国家档案馆正在帮助五月广场母亲运动组织总部机构及全国各地各个家庭建立机构档案和家庭档案,还将为其提供与人权斗争有关的数字副本。

    以突发热点事件为契机,引导公众增强档案意识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期间,国外档案部门抓住时机开展档案工作。如,美国杜克大学档案馆在疫情暴发后积极与学生团体合作,要求他们分享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记录疫情对校园生活的影响。在获取疫情期间学生、教师、研究人员或临床医生的档案记忆过程中,既可提升档案工作者的社会意识,又能培养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又如,英国国家档案馆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档案基金,采取干预措施,向政府部门、企业和慈善机构的档案部门,以及档案服务企业施以援手,保护易受损的纸质档案和原生数字文件,最大程度上减小疫情对档案工作的冲击。

    美国档案部门敏锐地认识到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留存新冠肺炎疫情档案的意义,积极面向学生团体开展征集工作以获取丰富的特色馆藏资源,全面留存特殊时期的社会记忆,承担社会记忆留存者的责任。英国国家档案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其他机构保护濒危档案资源,既增强了社会影响力,又推动了全国档案事业的良性发展。

国外经验对我国档案部门的启示

    国外档案部门及时把握热点事件的时机并积极拓展和宣传档案工作的典型案例,为我国档案部门带来以下启示。

    可及时将时政热点融入国家政治生活

    2018年至2020年,我国将国际档案日的主题分别设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由此可见,我国档案部门已主动将档案行业节日庆祝活动与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等时政热点结合起来,积极把握宣传档案工作的良好时机。在此基础上,我国档案部门仍应继续围绕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等时政热点开展档案工作,满足国家治理、社会运行和民众美好生活的各项需求,全面提升档案工作的综合贡献力,更好地服务和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档案部门也应主动结合时政热点,以丰富的手段和形式开发专题馆藏或特色档案资源,同时,采用社交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展示档案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档案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彰显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社会热点事件,应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职责,发挥档案的多元价值

    我国档案部门已开始思考其在社会运行中的角色地位,探索档案事业的转型路径。国外档案机构相关做法可为我国提供参考。一方面,档案部门应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收集保管社会热点事件中形成的各种档案,主动作为,协助政府和其他部门处理热点事件,体现档案部门的担当意识。这不仅对社会热点事件具有记录作用,更能帮助人们在多年后深入了解事件及其连锁效应,使人们深刻铭记事件或引以为戒。另一方面,应更加广泛深入地结合社会热点事件适时开放公布相关主题的档案,推动档案在机构治理、身份认同、人文关怀以及社会和谐发展方面的价值实现,体现档案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价值。

    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挑战转化为完善档案工作的机遇

    我国档案部门已树立了一定的时机意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档案部门积极行动,主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工作,丰富特色档案资源。2020年12月12日,国家档案局发布《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既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或日后其他突发事件档案的管理提供科学指导,防患于未然,也指导档案部门抓住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契机,为相关档案的科学管理奠定基础。在坚持做好常态化档案保管和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我国档案部门要以突发热点事件为契机,发挥档案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运行的基本要素和重要支撑价值,让档案融入公众日常生活,积极构建百姓走近档案、档案走向社会的新格局。

    社会热点事件具有热度高、传播快、范围广等特点,既是对档案工作的检验,又是体现档案工作专业性、服务性和社会性的良好时机。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档案法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明确提出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新要求。为此,我国档案部门应深挖档案价值,或借社会热点事件之东风,或化危机为机遇,以积极姿态、多样方式开展服务,让档案工作走向社会,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增强档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4日 总第36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