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第三十五中校史馆建设助推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作者:石继武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7 星期日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广西南宁市第三十五中学创办于1963年,2008年划归南宁市西乡塘区管理。该校校史馆于2019年初建成。馆内校史展厅由前言、领导关怀、历史沿革、校园文化、教师风采、特色学校创建、学校建筑及布局、学校荣誉、历届毕业照、展望未来10个板块组成。校史馆的建成和展厅的开放使用,助推该校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一是丰富了室藏档案资源。在校史馆的筹建中,除校档案室对室藏档案进行整理挖掘提供了大量珍贵的文字资料和照片外,还通过网上发布、校友会征集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征集到大量真实反映学校57年发展变迁的珍贵照片、实物、文件材料,大大充实和丰富了档案室藏。

    二是有效保护了档案实体。校史馆是档案陈列和保存的重要平台,兼有陈列和保护实物档案与资料的双重功能,对档案实体起到了有效保护的作用。

    三是“活化”了档案利用方式。校史馆是学校收藏、研究、陈列和开展教育活动的场所,保存了学校大量有价值的、珍贵的历史档案,通过图片、视频、文字及实物等生动直观的形式使档案资料活起来,促使了学校档案资源的广为利用。

    四是更好地发挥档案的价值功能。将档案信息通过陈列、展览等形式面向公众,改变了档案在人们心中的传统形象,最大化地发挥了档案的价值;校史馆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利用校史馆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人文教育,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和功能。

    五是档案工作获得了新的生机。校史馆通过挖掘、展示、编研,实现档案资源的信息共享,让师生对档案工作有了新的认知,学校更加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更为规范,学校档案工作充满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