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好2021年档案工作

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8 星期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2021年的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完成2021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务必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

    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就是要坚决把牢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红军过草地时伙夫同志的故事”,这说明,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因此,在“低头拉车”时务必要时常“抬头看路”,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善于从历史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就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简单说来是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首要标准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借助档案机构改革和新修订的档案法施行的重要契机,继续完善坚持和加强党领导档案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在具体档案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把政治标准贯彻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具体体现为谋划研究档案工作、部署推进档案工作、考核评价档案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去考量、注重用政治的效果来检验,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和落实“两个维护”,是否有利于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否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巩固主流意识形态,是否有利于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就是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同时加强同宣传、网信等部门的配合,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2021年是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务必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确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开好局、起好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8日 总第36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