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仙桃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档案工作推进会

作者:王小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1月15日,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档案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公安局副局长胡红义主持,市档案馆副馆长刘华荣应邀出席。全系统各单位教导员和档案员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了《2020年度档案目标管理工作情况通报》,龙华山派出所、干河派出所、武装押运公司等11个单位被评为创建档案目标管理工作优秀单位。沙嘴派出所等4家优秀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刘华荣结合公安系统档案目标管理考评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坚持整体联动强意识、坚持上下齐心强责任、坚持应归尽归强收集、坚持规范精细强管理、坚持保管利用强服务”五个方面对参会人员作了培训指导,并对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了宣讲。

    胡红义代表市公安局党委感谢市档案局(馆)对公安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下步公安档案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一要抓组织环节,严把责任关。要树立全员档案意识,尤其是领导的档案意识,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业务工作,档案工作抓不好,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历史不负责任;档案员要保持稳定,今后各单位更换档案员必须经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要求档案人员政治素质强、熟悉本单位业务、具备档案专业知识、能够掌握信息化基本技能等;分管领导要将文件材料的归档、统计、鉴定、保管、借阅、利用、保密等各项组织体系落到实处,将人员、硬件设施、档案经费等保障体系落到实处。二要抓能力环节,严把学习关。采取跟班学、走出去学、请进来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提升全局档案人员的档案专业知识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三要抓收集环节,严把审核关。对文书、声像、专业、户籍、电子文件及实物档案等要收集齐全,做到应收尽收。要制定收集流程,填写文件移交登记簿。四要抓整理环节,严把规范关。对归档材料要分类精、划期准、整理细、外观美、排序合理。五要抓利用环节,严把查阅关。要严格执行借阅利用制度,用过留痕,查询重要的档案内容必须实行报告制度;要统计好利用数据,编制利用效果登记簿。六要抓好制度环节,严把长效关。要抓档案的收、存、管、用等环节各项制度的实施,坚持常态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