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余庆县档案馆科学谋划“十四五”档案方志工作

作者:杨正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1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1月18日,贵州省余庆县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对“十四五”时期档案方志工作重点、亮点进行科学谋划,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谋划好远景目标任务,开启“十四五”档案方志新篇章。

    会议在总结“十三五”时期档案方志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档案方志工作。

    一是不断丰富馆藏档案结构,扎实推进档案接收、保管、利用工作;丰富馆藏数量,力争接收档案8万卷件;积极开展档案资料征集,优化馆藏结构;全面落实档案安全工作“十防”措施,抓好库房管理,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安全;切实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严格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抓好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

    二是以资料收集为抓手,切实加强年鉴方志编纂工作。抓实《余庆年鉴》一年一卷编纂发行工作。继续抓好《余庆县脱贫攻坚志》的编纂工作,争取2021年12月出版发行;加大乡镇志编纂工作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沟通交流力度,力争2021年6月前全面完成9部乡镇志出版发行任务,积极协调抓好部门志的编纂出版发行工作,紧扣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认真做好地情征编、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方志工作影响力。

    三是完善新馆功能,努力提升档案方志行业新形象。按照《余庆县综合档案馆功能设计及设施设备配置总体方案》标准,继续完善新馆功能,重点抓好数字化启动和建设工作。按照“三位一体”的功能要求,把档案馆建设成为档案、地情资料收集和管护基地,档案、方志信息编辑发布和提供利用中心,档案、地方志文化展示宣传平台。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抓好机关规范化管理,努力促进机关运转高效。

    四是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以开展创造争优活动为抓手,持续聚焦“四风”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和工作新常态机制建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转化率。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