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柱县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放管服”工作

作者:陈向昆 吴彩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1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天柱县档案馆不断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工作,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基本原则,以档案利用服务为民为根本目的,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力争档案服务流程最简、服务最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为大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县档案馆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推进“放管服”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了有利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规范权责清单,夯实工作基础。县档案馆对照“贵州政务服务网事项清单管理系统”内容,组织梳理了本馆的权责清单,确认了13项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县档案馆档案行政权力事项的相关内容诸如事项名称、子项拆分、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表单内容等进行设定,并通过天柱县人民政务门户网向社会公布,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是强化首问责任制,提升服务水平。今年1月以来,档案信息查阅接待群众来访查档97人次,调档用档620卷,档案利用涉及山林土地信息核实、退休干部档案信息补录、党员信息核查等方面,在提供可靠依据,服务于民的同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不断整合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查阅系统,提高查档利用效率,积极改善查档环境,充分发挥现行文件阅读厅的职能作用,强化接待来访群众能力,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有效提高群众查档用档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