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巴中市档案局:持续创新创优 激发工作活力

作者:夏敏 石东坪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1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来,四川省巴中市档案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办公室统筹安排下,全市档案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有力、成效明显,档案事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以宣传培训为抓手,注重统筹创特色。一是创新宣传载体。制作了“档案基本常识”动画视频和“档案见证小康路、聚力扶贫决胜期”专题宣传片,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在巴中电视台播出,并在各机关(单位)电梯视屏滚动播放。二是精选培训内容。为全面真实记录脱贫攻坚历程,到区县、市级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史料收集整理的业务培训指导,对市扶贫开发局等14个市级部门和5个区县开展史料收集专题授课23次。三是灵活指导方式。积极开展档案干部业务集中培训,树立“立标杆、树样板、以点带面”的思路,成立指导组以部分乡镇为样板,分片区对乡镇、村开展现场指导,并建立微信群进行线上答疑。

    以从严执法为关键,依法治档促提升。一是全面学法。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对新修订《档案法》进行专题学习,2020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对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会前学法2600余人次。二是重点普法。编印《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及违法违纪案例选编》2000册,向全市各级机关(单位)、重点项目单位发放,有力增强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依法管档意识。三是从严执法。按照随机抽查和定点检查相结合方式,对5区县档案局、馆,市人社局等13个机关(单位),以及红鱼洞水库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3家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2家单位印发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意见反馈书,以执法检查倒逼各地各部门提升依法管档水平。

    以服务中心为统领,紧扣重点抓成效。一是服务全市发展。对全市293个市级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管理登记,开展项目档案收集整理等相关业务指导,为全市重点工作服务。二是守住安全底线。全面落实防汛抗洪各项措施,对市交通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等10个部门及全市5个档案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检查,确保了全市未发生任何档案安全事故。三是留住历史记忆。围绕脱贫攻坚展览开展史料收集,共收集到脱贫攻坚史料24036件,其中文书档案11178件、照片档案11622张、实物档案349件、录音录像825件、文艺作品62件,并甄选3000余件史料入选展览大纲,充分展现巴中发生的翻天覆地历史变迁。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