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酒泉市肃州区档案馆完成30家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进馆工作

作者:王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1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社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拿着单位开具的介绍函带着由先生来查阅其父亲的人事档案,由先生的父亲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五队的退休职工,因要立遗嘱,公证处需要其子女情况。肃州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仅凭社区名称和所查询人的姓名,用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在档案数据库中查到了所需信息。这样的办事效率惊呆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当事人,他们怎么都没想到会这么快,这么方便!这是肃州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为企业减负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科学决策,发挥档案馆专业化管理优势,推动居住在肃州区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由肃州区档案馆接收保管所带来的便利。

    2020年5月,肃州区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9月份,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档案馆主动承担分布在21个社区6个乡镇的1.5万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代管工作,面对区档案馆无人事档案库房设施、档案数据库无人事档案管理模块的现实情况和40多家企业纸质档案整理不规范、无统一标准档案装具的问题,以及肃州区需要接收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多、人员分布零散、难以统一标准等诸多难题,馆领导召集业务人员广泛开展调研、反复论证,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双套”制进馆整理标准,完成了160平方米的人事档案库房设施配备,补充完善了人事档案数据管理模块。

    为按照中央和省市规定时限标准,完成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工作集中移交任务,确保退休人员档案及时接收进馆,区档案馆想企业和社区之难,解企业和社区之困,坚持为企业减负,不为乡镇社区增加额外负担,馆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部署,加强业务股室之间工作沟通,统筹调度,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培训先行,确保档案接收工作顺利有序,先后4次组织对企业和社区、乡镇人员进行培训,经过短短2个月准备,具备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实体档案和数字化档案移交条件。

    截止到2020年底,顺利完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五队、甘肃省酒泉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等28个中央和省属企业和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1个市属企业的2287人2292盒的人事档案接收工作。按照工作计划,预计于今年4月全部完成涉及肃州区居住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的集中接收,之后,区档案馆将调整工作安排部署,对国有企业退休职工人事档案接收管理业务常态化,将年度增加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当中。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