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开发档案资源 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作者: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馆长 张 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9 星期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方向。档案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中蕴含的价值内涵,大力开展档案文化建设,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充分认识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凝聚民族精神的文化信仰和传统文化,档案文化便是通过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传承文化、证明历史、昭示未来。

    人类文明代代相传都依赖于对历史资源的收集、整合和创新。人类文化传承的媒介很多,档案是文化传承中极为重要的媒介。档案文化建设涵盖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各领域各方面,其独有的真实性、包容性、延续性特点,适应于新形势下不同的文化需求。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是离不开档案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档案资源不仅是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还是传承和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面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档案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深入开发档案资源,不断推出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符合人民和社会需求、体现档案文化特色的档案精品,为夯实文化自信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准确把握档案文化建设的着力方向

    机构改革后,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作为党委部门,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传递主流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意识形态宣传工作重点,结合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档案文化发展方向,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档案作为原始性资料,内容涵盖不同历史时期,档案文化建设就是要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通过创新形式和传播手段,让公众接受教育和熏陶,从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市档案馆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发展的眼光去谋划、推动档案文化建设。要客观审慎地对待每一件(卷)档案、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个历史人物,还原历史原貌,用心用情通过档案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动力。

    市档案馆要充分认识档案文化与地方文化的关系,主动融入地方文化建设,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需求导向,不断丰富地方文化内涵。同时,要提高档案文化建设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不断借鉴地方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依托新媒体平台,不断推出档案文化精品,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积极探索档案文化建设的实施路径

    档案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认真的规划布局和多方的参与协作。在谋划层面,市档案馆要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在工作推动层面,市档案馆要积极整合力量,多方宣传造势,争取各方支持参与,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赢得有利条件。在措施保障层面,要建立档案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内部参与协作,注重条块结合,确保人员、经费的长期稳定投入。同时,要定期召开阶段性工作验收和测评会议,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开展档案文化建设要努力转变工作理念,积极“走出去”。要加强部门间协作,通过交流调研、组织参观、业务座谈等方式,不断加强与党史、文化部门及高校等有关单位的合作,利用其特有资源及行业优势全方位提升档案文化建设水平。要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地域间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大力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同时,要加强地域间的联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消除单打独斗的不利因素,提高互动性、互补性,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是档案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档案文化产品质量体现了档案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在档案文化产品开发过程中,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及工作重点。在选题过程中,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挖地方文化特色,以档案为切入点,加强资源整合,取得档案文化宣传与资政服务“双赢”的目的。在资料准备工作中,要加大特色档案资源的筛选与加工整理力度,将馆藏档案资源盘活用好。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通过档案资料汇编、选编、合编等形式,积极引入高校、企业和社会力量,联合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

    在档案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创新档案文化宣传形式,举办形式多样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要大力开展档案文化展览,多方收集文书、实物档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坚持举办档案公众开放日和专题展览,吸引更多人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营造出浓厚的档案文化氛围。要坚持举办各种文化活动,集中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通过档案知识讲座、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扩大档案工作关注面。要积极运用新技术,不断丰富档案宣传形式和手段,灵活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及时展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动态和最新成果,不断凝聚档案工作共识。

    档案文化建设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各项基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为主线,紧扣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开发利用等基础性工作。首先,要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有序整合档案资源,逐步构建起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别具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为深入开展档案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素材。其次,要注重特色文化档案的征集接收,加大对重要政务活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和名人作品、古迹名胜等档案的征集力度,夯实档案文化资源基础。再次,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结合档案“双套制”移交接收制度,积极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最后,要做好档案鉴定工作,结合地区实际,重点加快档案数字化进度,为档案文化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人的因素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地方性综合档案馆,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关键是要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专业化程度高的档案干部队伍。市档案馆要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开拓其思维眼界,提升全市档案文化建设工作质效。作为档案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克服接触面窄、视野不够开阔、档案文化素养不高等短板,充分认识到自身在档案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进一步转变作风,大胆突破传统档案工作局限,敢于直面困难挑战。同时,还要发扬默默无闻的优良工作作风,潜下心来研究,在档案文化建设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深耕细作,努力成为档案文化的坚定维护者、资深创作者、忠实传播者,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1日 总第36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