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昌平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档案助力发展

作者:汤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1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随着北京市昌平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档案在见证社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中发挥的存史资政作用越来越明显,人民群众的档案意识愈加增强。2020年以来,昌平区档案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重大活动及民生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

    一是积极投入“防疫”工作,派专人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现场指导各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指导疫情防控实物档案移交进馆,为疫情防控档案安全保管、高效利用打下基础。

    二是开展征地拆迁档案专题调研。调研主要针对区属具备一级土地开发资质的公司开展,共涉及4家企业。现4家企业共保存万余户的拆迁档案,通过前期调研全面摸清了拆迁户档案数量、收集范围、管理现状、保管条件,为下一步细化征地拆迁文件资料归档范围、规范整理方法、明确档案归属和流向打下基础。

    三是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及时跟进,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档案管理工作把好关、服好务。选派业务骨干实地查看文件材料收集和保管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厘清工作思路,为“创森”成功通过验收提供可靠保障。

    2021年,昌平区档案馆将继续加大全区重点工程、重大活动、民生工程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为“十四五”顺利起好步、开好局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