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服务农村基层治理

作者:董湘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20 星期六

    2017年11月,《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于2018年1月1日施行。《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任务和要求的重要成果,对加大村级档案工作指导力度、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有人说,基层治理有3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为基层群众服务,第二重境界是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增强服务能力,第三重境界是组织基层群众建设美好生活。围绕这3重境界,基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档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应从4个方面出发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拓业务,促进档案工作走深走实。要大力推进“一户一档”工作,注重接收产生于群众中的文件材料,如家庭财产分割书、赡养协议、邻里之间的协商书、入学通知书、户籍信息等资料,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让这些原始凭证得到有效保管,为可能出现的争议纠纷提供解决依据,达到消除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效果,切实发挥档案助力乡村治理的作用。

    另外,围绕为基层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档案服务的目标,要统筹管理好医学出生证明、学籍、工龄认定、婚姻等各门类民生档案,为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提供有效保证,并结合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农村社保、合作医疗、农村教育、劳动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同时,要积极建设档案远程查档利用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农村基层档案公共服务,推动将档案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

    二是转方法,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要从实际出发,做好农村基层治理文件材料的科学归档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尝试实施“片区外包服务常驻制”,并选择优秀的外包单位常驻村级片区,常年提供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档案数字化等服务,以解决农村档案工作人员缺乏、业务不熟练等问题。积极对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和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大力推动相关文件材料单套制归档工作,为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基层治理精准化提供信息支撑。

    三是强监管,提升农村档案工作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要围绕农村基层档案管理机制建设、档案安全、基层单位撤并档案处置、基层换届档案管理等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要围绕村镇建设、民生领域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等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强化外部监管,切实排查档案安全管理中的隐患问题,并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尤其要对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实行严格监督和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群众、服务农村基层治理作为试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农村基层档案工作方案,力争将农村档案工作列入村监委监管内容,实现村级组织的内部平行监管。

    四是抓创新,促进档案工作进村入户。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党管档案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基层档案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为农村基层档案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将党建“契约化”共建延伸到农村档案管理中,以党建为纽带,通过村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村民等互动带动社会组织、农村党员群众的参与,共同开展好档案工作。积极发挥农村志愿者、档案爱好者的作用,吸纳其加入档案资源建设的主体范畴,鼓励他们参与家庭建档、村志编撰、遗存保护等农村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培育打造一批村史陈列室、档案文化体验馆等乡村档案文化阵地,开发一批有影响力、有深度、有水平的基层档案文化产品、档案文化项目等,不断活化档案资源,将档案文化服务进一步下沉到基层,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他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将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质量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契约化”共建,努力打造“和谐、品质、活力”的基层治理样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1日 总第36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