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档案在展览陈列中呈现鲜活形象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档案馆服务展览工作纪实

作者:叶卉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20 星期六

    2020年5月9日,外观酷似飞机发动机的顺德工业发展馆,在德胜河南岸闪亮“登场”。这座以“顺德制造,中国骄傲”为主题的展馆共有6层,总建筑面积为6303平方米,设置了五大主题展区,共展出近2000张图片、15个视频、300多套工业展品,这些展品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工业从起步、追赶、跨越到领先的奋进历程。顺德工业发展馆开馆以来,吸引了不少群众参观和主流媒体报道,现已成为顺德旅游推介的景点。

    顺德工业发展馆是一座集历史博物、展陈、科普教育、体验交流等为一体的新型积木式工业体验馆。作为顺德“强中心”十大工程之一,顺德工业发展馆从策展到开馆历时1年3个月,顺德区档案馆全程参与布展工作。2019年2月,全区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顺德区档案馆作为藏品征集组成员单位,负责配合提供布展所需的文献、图片等资料,并负责史实内容审核工作。

    顺德是工业大区,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代表地区之一,建设工业发展馆意义非凡。2019年5月,领导小组整理出《展品征集清单(区属部门)》,共计130项,其中顺德区档案馆占了111项,每项包含若干件档案资料;制定《展品征集管理办法》,向社会发出公开征集展品的公告。随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与布展机构的工作人员共同合作,在区档案馆查阅挑选合适的档案资料,共提供档案资料871件。与此同时,从2019年6月起,区档案馆就开始参与布展文本内容的审核工作。同年10月,参与《顺德工业发展馆展陈内容平面设计》的意见修改工作,直至最后定稿。

    除了参与顺德工业发展馆布展工作外,区档案馆还在多个展览中积极发挥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主动为有关单位和各镇(街)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举办的红色展览提供档案资料,并负责相关史实内容审核工作。坚持及时更新区档案馆的文献档案陈列室内容,举办“不忘初心好扬帆”主题教育展览,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共接待200多个党支部7000多名党员。积极协助举办好“顺德发展成就展”“顺德高质量发展展”等展览,以及一些单位的专题展览,如“华侨城顺德美食文化展览”“中心沟围垦历史展”等。

    早在2018年,在制定区档案馆新馆装修方案时,区档案馆就认真分析了馆藏档案资源的种类和数量,先让区重点展览举办单位挑选素材,然后对照其展览大纲和选用的档案资料,对区档案馆的展陈方案作出调整,努力让馆藏文献、图片“活”起来。同时,近年来,区档案馆不断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在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号角吹响后,区档案馆主动与区村改办联系,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各有关单位收集整理村改文件材料,并要求各镇(街)在清拆旧工业园区前做好原貌拍照工作。积极联系采访各行各业年长的名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各种历史事件亲历者等,有计划地开展民间民俗文化活动采集录制工作,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视频档案。此外,区档案馆还通过区委办公室发文及时收集各单位拍摄的照片和举办展览的电子资料,与区图书馆、博物馆不断加强联系,进一步加大文献资源共享力度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1日 总第36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