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即墨区:民生档案利用迎来“开门红”

作者:朱光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23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1月,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档案馆利用人次不断攀升,民生类档案利用增幅明显,利用人次与档案数量占利用总数的90%以上,达177人次528卷(件)。查阅的民生档案主要包括招工就业、调动分配、婚姻、土地房产、破产企业等方面。涉及群众办理退休、工龄计算、保险续缴、产权面积等个人权益维护。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区档案馆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查档服务,多措并举保障民生档案利用。一是打造“规范型”服务窗口,建立了责任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标准。推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工作人员耐心倾听群众需求、了解事情原委、明确处理途径、承诺限时办结;简化查档手续,实行无距离接待、无积压处理、无推托查档;二是打造“满意型”服务窗口,根据查档群众的具体需要,积极主动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查档,实现“一次办好”,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更满意;三是开展馆际联动,方便市民就近查档,目前,已实现与青岛市内9个综合档案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馆际联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资源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