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市档案局(馆)

加快数字档案资源移交接收 推动档案数字化转型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数字档案资源依法移交和接收进馆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主持会议并讲话,蔡纪万副局(馆)长及局(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统一思想,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加大市档案馆对电子档案、档案数字化副本以及其他数字档案资源的接收力度,是局(馆)融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自身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有力有序将数字档案资源接收进馆以及进馆后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开展起来。

    会议强调,市档案局要加强对面上单位的指导和检查,市档案馆要加大数字档案资源接收力度,加强档案进馆后的保管、整理和保护工作,分工合作,各行其职,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管理工作,3月底前完成1至2家单位“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的移交进馆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剩余20家单位“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任务目标。二是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以办公自动化系统和主要业务系统电子档案管理为重点,扩大全市数字档案室覆盖面,着力在自贸区及新片区增量电子档案移交试点方面取得进展。三是切实加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明确管理要求,确保包括电子档案在内的重要档案齐全完整、依法移交。四是探索研究“星级档案室”建设标准,推动“星级档案室”与数字档案室同步建设。五是结合新修订《档案法》要求,尽早谋划新一轮档案进馆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完善档案进馆标准,明确档案“双套”移交要求。六是进一步理顺数字档案资源接收进馆后管理机制,确保数字档案资源进馆后安全保管、及时整理、有效利用。

    会议还要求,加快推进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加强技术支持,结合新馆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已有数字档案资源利用能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