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抗疫不松劲 守护平安年

——档案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2 星期二

    今年初,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等地接连出现散发疫情。临近新年,大街小巷里挂起了大红灯笼,家家户户贴上了喜庆的春联,浓浓的年味儿背后却有一批冲锋在前、默默付出、守护万家灯火的人。这其中,不乏档案人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在认真做好档案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投入志愿服务,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抗疫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展现出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力量。

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两不误”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冀”汹汹,河北从抗疫后援团变成了抗疫主战场。河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面对疫情,省档案馆主动作为,多举措参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两不误”。安排业务骨干参与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第一时间进驻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倡导各市档案馆积极对接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及时下发《河北省档案馆关于认真做好抗击疫情文件资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档案整理与移交办法》;做好全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组织落实核酸检测、每日测温报告、封闭管理等措施,确保了全馆人员的安全。

    上海市档案局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派工作小组入驻市防控办,有序开展市防控办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建立工作网络,厘清工作流程,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接收首批4500余件疫情防控档案进馆。今年,上海市档案局馆将继续根据相关部署要求,时刻准备响应号召,协助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展现档案人的责任和担当。

    沈阳市档案馆围绕中心、存史资政,编辑上报《鉴往知来、以史为鉴,坚定信心、抗疫必胜——百年前沈阳等东北地区完胜战“疫”》档案文史资政材料,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参考。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征集档案资料近百件;建立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数据库,形成资料1000余条;多次拍摄疫情防控相关照片,共计300余张。

“疫”路同行 兰台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风霜雨雪、白昼黑夜,始终能看到档案人在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

    沈阳市档案部门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群防群控工作,25名党员深入社区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51次。尉佳欢、刘洋两名同志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每次执行接待、检测等任务时都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刘洋在隔离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不忘自己身为档案人的职责使命,拍摄收集了大量抗疫工作影像资料,并整理制作成视频集锦,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报送,受到指挥中心宣传部门的称赞。这些来自抗疫一线的影像资料为沈阳市抗疫工作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记录。

    大连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初起,到后来疫情零星散发,始终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在每一个被需要的时刻,在每一个被需要的地方,都有档案部门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共有近300人次深入社区、村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了志愿服务。

    吉林省长春市、县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全市干部群众一道,全身心全方位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近80名档案人参加志愿服务,深入社区配合开展消杀、排查、管控和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1月24日晚,吉林省通化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接到为居民配送蔬菜生活物资的任务后,迅速集结、全员出动,全力为小区居民配送蔬菜生活物资,保障小区居民正常居家生活。黑夜中,档案“大白”穿梭于楼宇之间,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将爱心蔬菜包一一送到居民门口,一声声“谢谢”是对档案人滴滴汗水的认可,一句句“辛苦了”是对档案人勇于担当的肯定。奋战至第二天早上6时,档案人共配送7栋楼、270多户蔬菜生活物资包,圆满完成蔬菜生活物资发放到位的任务。拖着疲惫的身躯,档案人马上投入全市第三次核酸检测工作。奋斗的档案人义无反顾走在守卫山城的路上,永不放弃!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档案馆迅速做出应对和安排。1月12日,区档案馆临时关闭,全员居家办公。1月14日,按照统一部署,全员下沉社区,投身志愿行动,在寒冬中开启了档案人抗疫的征程。刚参加工作的关众和夏维依被抽调作为核酸检测服务人员,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她们配合医务人员,认真严谨地为每一位居民记录姓名、身份证号、联络方式等信息。为确保任务尽快完成,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持8个多小时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提倡就地过年。”就地过年的倡议一经发出,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节防疫大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和担当,让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节,有了更为特别的内涵,更难忘的记忆。中国档案报社通联部李青春,其父母妻儿都在河北。在年前早早订好车票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他,面对就地过年的倡议,二话不说,坚决服从。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率先响应,带头执行,不打折扣。今年春节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组织对我的关怀让我备受感动,报社为我准备了丰富的年货,社领导和部门主任专门开展谈心慰问,尽力解决在京过年的困难和所需。有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我一定能够在京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报社编辑一部单身青年郑艳方和李瑞环今年都是首次在京过年。她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就地过年是我为抗疫做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比之为抗疫克服更多困难、付出更多辛劳的人而言,这不算什么。今年春节虽然无法与父母团聚,但我可以通过电话和视频更多地和父母交流,倾听他们的快乐和烦恼,让他们感受到我的陪伴。”“‘每逢佳节倍思亲’,以往每个春节都会和家人一起开心度过,今年就地过年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但好在有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今年的春节不会孤单。”

    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倡导干部职工就地过年,通过网上视频、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方式“云上拜年”,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

    北京、上海、齐齐哈尔等地档案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就地过年的暖心举措,确保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北京市档案馆多措并举,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疫情防控要求,大力倡导干部职工在京过年,并对留京人员加强关心关爱,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科学制定节日食谱,保障物资供应,积极开展送祝福、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健步走等室外活动,丰富干部职工节日生活,满足健身需求。同时,做好就地过年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上海市档案局馆及时做好摸排和关心工作,特别关注留在上海过节的单身人员,策划并组织开展观看电影等活动,同时鼓励市档案局馆留沪单身青年参加市级机关举办的网上“新春觅缘、过‘沪’牵手”交友活动,确保留在上海的每位同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春节。

    齐齐哈尔市档案馆3位家在外地的干部职工,为父母录制了新春祝福视频。祝愿祖国山河无恙,祝愿父母身体安康,今年春节不回家,花开再团圆。

    这个春节,无数家在外地的档案人支持抗疫大局,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平安祥和年!他们用微信通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进行“云上拜年”“线上团聚”。他们说,家人们都理解支持,年味儿也不会变淡。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和家人团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共同拥抱2021年春暖花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8日 总第36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