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版《珠海市档案馆指南》修订完成

作者:郑秋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04 星期四

新版《珠海市档案馆指南》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功能,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2018年,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印发《珠海市档案馆重新修订〈珠海市档案馆指南〉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珠海市档案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修订工作。历时两年,现已修订完成。

    随着档案工作的发展,珠海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量迅速增加,馆藏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3月编撰的《指南》已不能全面反映馆藏档案结构、数量等实际情况,2018年7月,珠海市档案馆成立了《指南》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指南》的修订工作。《指南》作为一本检索工具书,既要兼顾完整性、准确性和实用性,又要与时俱进,突出馆藏特色,在结构体例上有所创新。修订过程中,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就编写大纲和内容进行讨论修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指南》的修订工作。

    新版《指南》是根据国家档案局《档案馆指南编制规范》、结合馆藏实际编制而成,概括介绍档案馆基本情况、馆藏档案资料及其主要内容、检索方法的一部工具书。《指南》共七章,按内容依次为珠海市档案馆概述、馆藏革命历史档案介绍、馆藏珠海县时期档案介绍、馆藏珠海市时期档案介绍、馆藏特色档案介绍、馆藏专门档案介绍、馆藏资料介绍;附录包括全宗名册表、档案编研资料出版情况一览表、文件汇编资料汇总表、珠海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办法、珠海市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利用办法、珠海市档案馆馆藏未开放档案利用办法、珠海市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制度、珠海市档案馆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工作细则、珠海市文件管理中心(珠海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简介等内容。

    新版《指南》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珠海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及馆藏历史沿革情况,为广大查阅利用者全面迅速了解珠海市档案馆馆藏、有的放矢查阅利用档案、资料提供了方便有效的线索和方法,是广大查阅利用者了解档案部门的重要桥梁和渠道,也是市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档案信息服务功能的又一重要举措。珠海市档案馆将继续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理念,持之以恒地把档案资源收集好、管理好、利用好,进一步发挥好档案部门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