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罗城自治县要求做好2021年度低保对象资料归档工作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政局印发《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在享城乡低保对象动态核查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核查对象、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和组织保障。

    《通知》提出,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入户核查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公平、公正、公开确定城乡低保对象及保障待遇,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

    应保尽保: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以及因病、因残、因灾等重大刚性支出导致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应退尽退:准确把握“应保尽保”的政策要求,坚决做到符合低保条件的一个不漏,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清退。切实把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又要审慎把关,坚持程序,严格落实动态管理,除正在享受低保救助过渡期外,对于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退出低保范围,形成救助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通知》要求,一要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各乡(镇)要严格规范操作程序,通过动态核查,新申请对象符合保障条件的,按照规定上报审批,保障对象中仍符合条件的,继续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已保障对象家庭收入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调整其保障金额。做到会议有记录、评审有材料、公示有存档,坚持“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决定减发、停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二要完善系统,规范资料。在开展核查的同时,要做好社会救助系统的补充完善和更新工作。根据城乡低保档案资料要求,做好年度低保对象资料归档工作,对不完善、不规范的低保对象资料进行补充、完善。要做到申报审核、审批材料齐全规范、符合要求。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