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重庆长寿区档案局 筑牢档案服务外包管理安全防线

作者:杨小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5 星期五

    本报讯 去年以来,重庆市长寿区档案局把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作为依法治档的重要抓手,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管理缺位和不作为,切实筑牢档案服务外包市场安全防线。

    长寿区档案局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加强档案外包服务规范和管理研讨,为档案外包服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提高执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鼓励档案中介机构优先运用档案管理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同时,将档案服务外包列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范围和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涉及外包项目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档案服务外包业主单位档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档案中介服务质量、设施设备和管理措施保障情况。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质量为上的原则,长寿区档案局重点对档案数字化、档案整理、档案信息系统建设3类中介服务业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分类指导,有效解决档案服务外包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其中,在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方面,聚焦数据存储安全和现场管理,杜绝档案信息外流和失泄密等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在档案整理外包服务方面,聚焦档案整理质量,以贯彻国家和行业标准为抓手,着力提高档案整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外包服务方面,聚焦档案核心数据库保护和系统运行安全维护,强化定岗定员、身份识别、权限管理等措施,确保系统开发、集成和运维中的档案信息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