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 6方面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作者:段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馆长阎峰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要从6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安排。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紧制定工作方案,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创新丰富“自选动作”,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党课宣讲、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是强化学思践悟,着力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全馆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依托馆藏优势,坚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学好党史。档案馆的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具有“近水楼台”的天然优势。要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深入挖掘档案方志“资源库”“知识库”“思想库”,培育和强化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是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群众需求。加强谋划,做足准备,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起来,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开辟档案利用“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满足百姓查档利用需求,让群众更快利用、更早受益。面向社会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红色史料专题征集”“中国共产党机要交通史料专题征集”等活动,更好地抢救和保护散存于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红色档案史料。

    五是用好用活档案方志资源,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策划引进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联合天津市委党校筹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筹办天津红色革命遗址网络展,加快推动出版《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拍摄制作党史人物纪录片及微电影等,用档案方志资源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

    六是扎实推进档案方志各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推动档案方志各项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主题,高标准做好档案服务、志鉴编修等工作,全面记录和展示新时代新成就。进一步贯彻实施档案法,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档案信息化水平,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实现现代治理和高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