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百年记忆,不只是档案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纵览

作者:张 乔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8 星期一

    2020年9月17日,俄罗斯联邦档案馆成立100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档案馆全体员工致嘉奖信,感谢他们“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多年以来的勤恳工作”。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致贺信,其中写道:“今天的国家档案馆,不仅是最丰富的宝库,更是权威的科学教育中心。”

百年老馆,承载国家记忆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的前身是成立于1920年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档案馆,1992年苏联解体后,与苏联中央国家十月革命档案馆合并,并更名为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1995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被列入俄罗斯联邦特别宝贵民族文化遗产国家名录,这确立了档案馆的重要地位。1996年,它以A类会员(国家档案管理机构和国家档案馆)的身份加入了国际档案理事会。

    如今,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是俄罗斯最大的联邦级档案馆,馆藏约为700万卷,保存着1917年十月革命至1991年除联邦级国家专业档案馆(如国家经济档案馆、国家文学艺术档案馆、国家军事档案馆、国家海军档案馆)和机关档案馆(如外交部档案馆、国防部档案馆、联邦安全局档案馆等)以外的苏联最高权力机构和国家机关的档案。此外,还保存了十月革命之前最高中央国家机构政治调查和审查档案、俄罗斯帝国法庭侦讯和惩戒机构档案、波兰王国历史档案,以及1917年临时政府机构组织档案。档案馆藏有大量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的私人档案、十月革命前夕存在过的各个政党档案,和十月革命之前及以后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档案。其中,苏联时期档案在馆藏中占主要部分。

注重利用,让档案资源活起来

    令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名扬海内外的不仅是馆藏档案,还有档案馆工作人员大量的高度专业化工作,使公众可以通过出版物、展览、电视广播等途径最大限度地了解和利用档案。

    2011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率先建立了档案全宗远程利用和检索工具。目前,利用者使用的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电子目录信息检索系统,包括数字指南、目录和案卷目录,收录了超过650万条案卷著录。该系统开放至今,已有150多万国内外利用者访问。近年来,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还建成了一系列网上专题信息资源,为开展课题研究尤其是俄罗斯历史研究提供了便利。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之所以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身的展览工作。自1992年起,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曾策划过90个展览项目,其中一些展览曾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展出。200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展厅启用。展厅开放以来,共举办过101个展览,超过10万人次前来参观。它在莫斯科的展览场馆中举足轻重,是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馆藏档案的展览,如“第三帝国的最后挣扎”“俄国帝王的世界”“喀郎施塔德的圣约翰”“世纪调查”展览,均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数万名莫斯科市民和外国客人前来参观。“苏联时期的领导人”系列展览最受观众欢迎,它是由多个档案馆联合举办的。近年来,围绕档案馆形成了参观展览“常客”群体,这些人有着不同的职业和年龄,从中学生到退休人员都有,他们都对俄罗斯原汁原味的历史有着浓厚兴趣。各种主题和不同年代的展览都是以档案为基础,并致力于客观反映几个世纪里国家历史的风云变幻。迄今为止,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共参与了547个展览项目,其中,在161个展览中是作为主办方或协办方参与的。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的另一工作重点是编研出版各种主题的档案文献汇编。拉丽萨·亚力山德罗夫娜·罗格瓦娅在2005年调任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馆长之前,曾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今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工作了30年,她参与编纂了60多部关于俄罗斯政治历史的档案汇编。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的馆藏档案让罗格瓦娅得以继续研究苏联最高权力集团的工作机制。2020年,她参与编纂并出版了《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的苏联军事政治领导档案汇编》,反映了战争年代苏联军事政治领导方法和紧急情况下的国家治理实践。

紧跟时代,信息技术助力档案工作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注重前沿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档案馆已建立起应用条形码技术的案卷自动化统计和运动轨迹监控系统。系统由两个模块组成。第一模块是阅览室,每位进入档案馆的研究者都会进入这里。过去那种需要访客手填表格的方式已被淘汰,现在只需填写电子表格。为了获取所需档案,研究者要在电子表格上填写需求,需求被输入到阅览室值班人员的电脑上,然后通过内网传递到库房。第二模块是库房,目前6个全宗处(档案库房)都安装了处理利用需求所必需的电子设备。当需求到达库房的电脑上后,工作人员从档案盒中调取所需案卷,使用便携式扫描仪扫描案卷上的条形码进行逐一登记,案卷用毕归还后重复以上操作。如果放错了档案盒,系统就不会识别操作完成。采用电脑系统追踪案卷运动轨迹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令所有档案馆感到头疼的问题:库房人员错误归置档案。

    档案修复和装订主要由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的实验室来完成。如今的档案馆不仅能够修复正在变得脆弱甚至是已经很脆弱的照片和文本,还能不改变其载体的物理状态。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目前正在集中开展档案扫描工作。所有全宗已实现数字化,包括档案原件,还有缩微胶片。阅览室可提供利用4.8万多卷650多万件档案的数字图像,不仅能为研究者提供便利,还可延长档案原件的寿命。

新馆开工,延续百年档案事业

    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在莫斯科市有两处馆舍,分别建于20世纪30年代和90年代。多年来,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一直在艰难地挤出“空闲”排架来接收重要档案,如俄罗斯联邦议会档案、国家杜马档案、俄罗斯联邦政府档案和许多部委的档案。档案馆库房已接近饱和,大量应进馆的档案积压在机关的档案处或档案室。这种情形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最终只能通过建设新馆来解决档案接收问题。

    2020年9月,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新馆在位于距离莫斯科东南110公里的卡卢加州奥宾斯克科技园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为3.84公顷。这项国家任务涉及大量工作。为圆满完成该任务,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设立了基本建设项目处,并邀请专家(设计师、建筑师、建筑工程师)参与制定和检验设计图纸。项目处做了大量的土地登记、办理手续和布置工作,建立连接工程网络的技术条件,协调工程地质调查和地质勘探项目,制定迁移档案排架最优方案、必需设备选配和阅览室平面图的技术任务书。制定了33份通风、采暖、空调、阅览室档案自动运输、消防和反恐保护等系统的技术任务书。确定了建筑和外立面方案、楼层功能区域平面图和主要房间说明图,以及停车场规划图。每项设计方案都经过联邦档案署档案事务委员会的仔细研究。

    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100周年纪念日前夕,新馆开工奠基仪式举行。曾担任过卡卢加州州长的阿尔塔莫诺夫议员、代理省长沙普沙和联邦档案署署长阿尔基佐夫出席仪式。不仅是国家档案馆及其档案移交单位期待新馆开工,所有联邦行政机关,以及中央和邻近联邦区的地区机关和联邦组织都期待能向已开工的档案馆移交包括电子文件在内的档案。新建的保管和数据处理中心将配备高科技设备,电子档案存储总数据量为16PB(千万亿字节),最大可容纳270PB的数字化档案和进馆电子档案。新馆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还是举办了一系列庆祝建馆100周年的纪念活动。邀请那些曾向档案馆捐赠过有关俄罗斯社会政治历史档案的个人、著名历史学家,以及对档案文献研究颇有成果的研究者参加100周年纪念圆桌会。编辑出版《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100周年画册》,通过展现不同时代代表人物的命运表现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再现时代背景下的档案馆历史。举办了“不只是档案”纪念展,将档案馆中收藏的世所罕见的历史文物与档案共同展出,文字与物品相互印证,多方面展示俄罗斯两个多世纪的历史。

    站在百年新起点上,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对未来充满信心。正如罗格瓦娅馆长所说:“我们预先考虑了未来的计划,并且相信,依靠国家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力量和国家的支持,这些计划都将实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