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克难攻坚的奋斗者 在深化改革中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杭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0 星期三

    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后,杭州和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将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到市党委办,档案工作体制的这一根本性变化,也为全市档案工作带来从认识到实践层面的深刻变革。在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的精心指导下,在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主动作为,努力把握机构改革后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明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要把握变革中的辩证关系,不抱怨、不懈怠,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多措并举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改革倒逼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以实效来检验机构改革的成效。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赋予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基础、补短板、扬优势,在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发挥档案的基础性作用,以实干实绩圆满收官“十三五”。

努力构建具有杭州特点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立足新时代,结合杭州实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提前谋划,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委办(档案局)负责、档案局档案馆协同、各方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自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各区县(市)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均被划转至当地党委办。其中,市本级和萧山、余杭、富阳、临安4个区档案局局长兼任档案馆馆长。同时,市委领导更加重视档案工作,党委办的组织优势、协调督考优势更加凸显,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的成效更加显现。

    目前,全市各级档案局、档案馆既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明确职责边界,又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基于机构改革后全市档案局、档案馆之间联通协作、共建共享的迫切需求,全市正在探索实行日常工作月度会商制、重点工作专班领衔制、难点工作督查通报制、专家骨干组团服务制等制度,确保做到重要部署提前协商、重要事项及时沟通、重要业务加强对接,激发和释放出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全市按照“全市联动、统一标准、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原则,面向104个市直机关和13个区县(市)全面推行档案工作履职清单,配套实施《立档单位档案管理能力评估实施细则》。今年,全市将重点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以及档案服务企业工作开展随机抽查和即时检查,对市直单位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建档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反馈意见、通报结果;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及时进行风险警示、集中约谈,高举问责利剑,树起法治权威,提升依法治档的刚性。

大力弘扬“数智杭州”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

    近年来,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的部署,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大力推动档案数字化战略转型工作,挖掘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

    按照全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部署要求,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推动档案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的创新。建设市域一体化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出台全市数字档案标准,切实提升各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线上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体系,通过线下“面对面”、线上“键对键”的方式,对立档单位档案工作的日常督导、行政执法和年度评估考核实行扁平化管理和精密智治,以数字技术为全市档案工作赋能增效。

    为落实强档战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档案行政管理队伍和档案专业人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健全完善差异化培养机制,深入实施《浙江省“115”档案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与“三地一窗口”相适应的、能够堪当重任的兰台铁军。落实人才强档战略和“杭州工匠”行动计划,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兰台工匠”选树活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工作业绩突出的档案工作者脱颖而出,为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8日 总第36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