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委办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健提出明确要求

作者:王思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健出席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参加会议。

    王健结合全省档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统一思想、主动创新、协同推进,对标党中央要求,在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下积极探索档案局馆工作融合的有效机制和路径,把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筑牢安全屏障,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要求,建立健全档案安全责任体系,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以安全保发展,以安全促发展。四是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建立起一支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提高档案干部政治素养、法治意识、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五是在即将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确保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一体践行、立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5日 总第36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