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以新修订的档案法施行为契机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重庆市梁平区委办公室主任、档案馆馆长 罗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7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新修订的档案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7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档案事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吹响了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集结号角。

坚持党管档案,增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与国家治理、政府管理、社会生活各方面密切相关,是记录党和国家历史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凸显档案工作政治定位。重庆市梁平区档案工作者要从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角度认识档案工作、理解档案工作,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增强政治责任感,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修订的档案法首次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立法目的之一,充分发挥着立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生动阐释了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勇担新时代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用新修订的档案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党领导档案工作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区档案工作者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档案事业认同感、荣誉感,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坚持依法治档,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

    新修订的档案法从落实档案主管部门、明确职责范围、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和应急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档案工作上下联动、左右联通。区档案馆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认真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明确档案部门具体分工,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档案工作“不断档、更规范、有发展”。

    新修订的档案法增设专章明确了档案工作全流程标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收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等事项,并对加强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发挥档案在突发事件中的服务决策作用作出明确规定;增设“监督检查”专章,调整“法律责任”部分内容,使档案执法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依据,提升档案工作刚性约束力。全区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对照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业务标准,切实加强全流程规范管理。

    新修订的档案法增设“档案信息化”专章,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将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在经费投入上细化政府预算,保障电子档案、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成果等数字档案资源的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区档案部门要将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加快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把握区档案馆新馆建设机遇,科学谋划数字档案馆建设,争取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智慧档案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

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新时代档案工作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档案资料具有独特的存凭、留史、资政和育人作用,与人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新修订的档案法首次从法律上明确单位和个人利用档案的权利,将档案开放期限由30年缩至25年,鼓励支持其他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形成一套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档案开放利用服务的法律制度。区档案馆要有序推进本单位馆(室)藏档案的鉴定开放工作,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对档案利用的现实需求。

    目前,档案工作正经历从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巨大变革,区档案馆不仅要在细分档案价值、把握服务重点、提高服务时效上下功夫,更要在服务理念上创新发展,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档案服务方式,努力实现档案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双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深刻阐明了档案开发利用的价值和意义。新修订的档案法规定,国家鼓励档案馆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等活动,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这是档案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回应社会关切的必然选择。区档案馆要在档案资源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开发成果,为党和国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服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档案馆要坚持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紧抓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这一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4日 总第362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