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 统筹谋划系列工作献礼建党百年

作者:苏晓霞 郑 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9 星期五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档案留凭、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用档案讲好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近日,云南省档案局研究谋划了“十个一”系列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实干精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举措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是参与承办一个全省性大型展览。紧跟省委中心工作,参与承办由云南省委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展览,全方位提供展览所需的档案资料,用档案讲好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云南故事”。

    二是公布解读一批重要档案史料。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在云南主流媒体上公布、解读一批有关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的重要档案文献。

    三是开辟一个红色专栏。在《云南档案》杂志、云南省档案网和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红色专栏,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以及档案系统基层组织或个人先进事迹和各级档案部门开展的各类纪念活动。

    四是举办一次“走进档案·学习党史”活动。开发精品微党课,主动邀请省直机关、省属企业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人员前来参观展览,聆听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充分发挥云南省档案馆作为省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的作用。

    五是制作一组档案微视频。制作反映云南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档案工匠精神、档案数字化、档案法治建设、解读红色档案、云南老党员和代表性人物口述历史访谈等内容的微视频,在云南网、云南省档案网、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

    六是编辑出版一本中共云南地方史史料书籍。编辑出版《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展现云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

    七是举办一个与党史有关的档案文献展,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八是征集一批红色档案。广泛征集红色档案,举办红色档案资料捐赠仪式,展示红色档案征集成果,用档案背后的故事阐释好革命初心、传承好光荣使命。

    九是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和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为党管档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十是举办一次征文比赛。以“我在党旗下成长”为主题,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征文比赛,不断增强档案系统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8日 总第36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