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脱贫攻坚奏凯歌 披坚执锐续华章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棣华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2 星期一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庄严宣告。大会专门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保密档案处副处长赵棣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眸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这件“人类减贫史奇迹”的背后,离不开300多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血汗支撑,而赵棣华便是这300多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的一分子,也是在脱贫战场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名档案人。

    自首都北京沿华北平原南行近400公里,就到了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早在1994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将巨鹿作为定点帮扶对象。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共有贫困人口8.7万、贫困村86个。作为中组部等部门联合统一选派的中直机关优秀干部,2015年7月,赵棣华来到巨鹿县东辛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当好村子的“产业规划师”

    远离繁华都市,风尘仆仆地踏进东辛庄村,虽然早早有了心理准备,但自小出生在城市的赵棣华还是被眼前的场景震惊到了,他说:“村里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基础设施很落后,有的贫困户居住环境看着就让人很心酸。有机会来了,更要踏踏实实扎下根来,践行初心和誓言,尽自己最大努力改变村子的贫困面貌,改善群众生活。”为了快速了解村情,他开始了“地毯式”走访,深入全村520户家中,和村民谈心聊天,认真记录村民贫困状况和所思所想。

    通过调研,他发现村里的产业发展一直步履艰难。要想稳定脱贫,首先要发展帮扶产业项目,而选择帮扶产业项目的过程犹如大浪淘沙,在考察了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养殖等项目后,经过多方论证发现,这些项目与村子实际不太相符。走访中他了解到,村里原有的30亩蔬菜大棚由于规模小,没有稳定的效益。经村委会班子反复讨论,决定将大棚蔬菜规模化发展作为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赵棣华将相关情况汇报给国家外汇管理局后,争取到首批4万元资金专门用来发展农村经济。

    在赵棣华的带领下,村里组织流转了300亩土地,并引进了山东青州的一家农业公司,在巨鹿当地成立农场,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在蔬菜大棚产业萌芽初期,一些村民怕收益得不到保障,一直持犹豫观望态度。同时,投资方也害怕群众不认可项目,项目无法推广铺开。面对两难的局面,赵棣华带着村干部和投资方反复谈判、反复论证、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商定将土地流转合同时限定为8年,8年后根据市场、经营情况和村民意愿再续签合同,并和投资方约定,承包款必须每年提前发到村民手中,还要优先雇用流转土地的农户,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岗”,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在蔬菜大棚项目落地后,赵棣华又结合其他贫困户的实际,为其“量体裁衣”,跑起了不同的项目,如针对闲暇时间较多的农村妇女,为其引进了家庭缝纫机,专门来料加工鞋带、篮球网等产品;一户村民原本有个麦秸画制作工艺家庭作坊,因产品销路不畅,作坊面临倒闭,在了解其产品情况后,赵棣华帮她恢复家庭作坊,改换画作风格,主打农村市场,并将一部分产品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售;扶持部分家庭妇女进行串珠工艺品制作,并为她们制作的产品在网上寻找销路;引导部分家庭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让他们享受到“阳光红利”,“晒着太阳”增收脱贫。

    其间,赵棣华坚持和贫困群众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艰苦付出和默默奉献履行使命、兑现承诺,不仅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底色,也彰显了一名扶贫干部的满腔赤诚和责任担当。

    提振村民“精气神” 当好村子的“文化美容师”

    初春时节,夜幕降临,东辛庄村委会大院中响起了欢乐的歌声,循声而去:昏黄的路灯下,五六十名妇女在音乐的伴奏下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村里的小伙子在一边打篮球,老人带着孙辈们或观看或玩耍……多姿多彩的夜景下,他们正在尽享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为了给村民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赵棣华充分利用村委会闲置的房屋,专门建成了一个拥有图书室、阅览室和电教室的文化大院。他还向单位争取到2万元的资金,为村民们购置了健身器材。他说:“只有文化精神生活富裕了,村民才能产生脱贫动力,进而激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同时,他坚持每个月组织班子学习,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普法讲座,专门制定了10项规范化制度;协调政策支持,全程参与监督修缮村里幼儿园的围墙,还新建街道排水沟310米、安装路灯120盏、硬化路面6900米、植树3500株、新建扬水站4座,村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东辛庄村逐渐由一个面貌落后的贫困村“蝶变”成了一个先进村。

    用真心换真情 当好困难群众的“知心亲戚”

    脚上沾满了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满了多少真情。除了为全村争取资源、落实资金、宣传政策外,赵棣华把贫困户当成家人一样,自觉从他们的立场思考问题、为他们解决问题,用真心真意赢得了贫困群众的由衷信任和支持。

    村民刘君波是一名30多岁的青壮劳力,因患有股骨头坏死,长期被病痛折磨着。赵棣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详细了解他的病情后,赵棣华专程带他来到北京的医院寻医问诊,从挂号到检查全程陪同,一周吃住全在他北京的家里。在一点一滴的真情付出下,村民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知心亲戚”,时常有村民把刚蒸好的馒头、包子悄悄地挂在他厨房的门上。

    不仅如此,他还参与调解了20多起矛盾纠纷,包括宅基地、交通事故纠纷等棘手的矛盾,最终都得到了圆满解决。驻村以来,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帮扶工作上,对北京的家照顾很少。由于异地帮扶无法照顾生病的父亲,他还专门把在北京看完病的父亲接到东辛庄村,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对此,他说:“这都不算什么困难,最困难的时候还是刚到村子那会儿,想尽快帮助群众脱贫,千头万绪但又不知道从何入手,心里十分着急,当时头发都掉了很多。”

    从“知心书记”到副县长 当好全县脱贫路上的“联络协调员”

    2016年10月,赵棣华挂职巨鹿县副县长,工作范围也从东辛庄村扩大到全县。他说:“帮扶一个贫困户,扶持就业就可以;帮扶一个县,促进金融与产业帮扶相结合才是关键。”为此,他积极担当,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巨鹿县的定向扶贫工作中做了大量的“牵线搭桥”工作。

    近年来,在金融扶贫领域,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打造“外汇局系统+巨鹿县政府+重要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局县银企”四方合作模式,形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牵头,巨鹿县政府推动,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等银行机构参与,国新国际、中铁中基、广药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等企业支持的扶贫工作机制,引导近20家重点金融机构和扶贫企业在项目引进、产业带动、信贷投入等方面发力,帮扶30余个产业项目,项目投入和信贷投入超27亿元。在这个过程中,赵棣华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棣华积极协助国家外汇管理局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河北一家卫生企业提供了8500万元的低息贷款,协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大力支持防疫工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教育扶贫的高度重视下,赵棣华协助落实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协调的国家开发银行对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先后组织巨鹿县金融赋能培训、基层干部培训、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培训、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还协助国家外汇管理局捐助建设了大留庄村幼儿园。

    与此同时,他参与协调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其他机构为巨鹿县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用于基层党建、农业、教育和农村集体经济等领域的12个帮扶项目;积极引荐大型国企、民企到巨鹿考察投资,争取各方为巨鹿援助防疫物资,联系组织消费扶贫购买300余万元的当地农产品;大力拓宽金融系统线上零售市场,不断探索以电商助力贫困家庭脱困。

    巨鹿县张王疃乡大留庄村村民李成宝是一位残障人士,没有劳动能力并且一直靠低保生活,但李成宝比其他村民更早接触计算机和互联网。对此,赵棣华所在的国家外汇管理局驻巨鹿扶贫工作组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脱贫方案:进军电商行业,做电商主播,推销巨鹿特色农产品。他们还自掏腰包为李成宝解决了店铺押金和直播设备,定制了西装和直播背景墙。如今,在“巨福庄园”直播间,李成宝“巨鹿农产品代言人”的形象受到广大网友关注,网络影响力不断增强,产品销量也持续增加。

    2019年5月,巨鹿县正式脱贫摘帽。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末,赵棣华还因雨中救人意外“走红”。当天,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遭遇大风暴雨极端恶劣天气,赵棣华在赴邢台市开会途中,在324省道白家寨村沿线倒下的树旁发现一名受重伤的女子,他立即停车救助,并召集他人共施援手,将伤者及时送往医院。对此,他说:“当时,那名女子伤情太严重了,无论是谁碰上了都会这么做的。”

    扶贫期间,他被市委授予三等功一次,还分别获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对于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赵棣华说:“能深度参与到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见证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对我来说既荣幸又自豪,特别感谢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和所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人员的倾力支持。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荣誉。下一步,我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在巨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方面发力。”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漠,从悬崖绝壁到大石山区,虽然贫有千样、困有千种,但“一切为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句话始终铭刻在像赵棣华一样奋斗在一线的档案扶贫干部心中。他们用自己的苦干实干诠释着脱贫攻坚精神,也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尽头,改善民生的工作永无穷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阳春三月里,全国各地档案扶贫干部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跨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干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赵棣华(右一)指导贫困户李成宝直播增收 王一洁 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2日 总第365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