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崂山区档案馆:落实“三防”到位,保障档案信息安全

作者:曲 利 郑 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档案信息工作安全要求,围绕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档案信息安全工作,档案信息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障,工作成果获2020年全省档案业务工作制度创新成果三等奖。

    突出人防这一关键环节。成立信息安全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工作管理制度,组织人员专题学习,做到理念入脑入心,制度约束为准。明确工作职责,人员落实到位,每天进行硬件、软件、数据的安全巡查,制定备份策略,做好数据库、原文的备份,经常性地开展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每年定期进行一次数据异地备份。

    强化物防这一基础保障。参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建设了B级独立机房,建立了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配备了漏洞扫描、入侵检测、安全审计等安全设备,形成了“三网物理隔离”“硬件双套制保障”“数据恢复演练双效果运用”的保护措施。

    提升技防这一重要手段。加强现代科技手段在档案信息安全工作中的利用,配备数据在线备份系统,安装了专业的灾备软件,每天进行一次数据库全备,每周进行一次政务网原文数据全备,每月进行一次局域网原文数据全备,同时,分别与系统管理软件、硬件、备份相关领域公司建立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