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 5年内实现市级机关档案工作检查全覆盖

作者:张钰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深圳市档案局印发《深圳市市级党政机关单位档案工作检查办法》,计划从2021年起,以5年为一个周期,实现全市市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以及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的全覆盖。同时,深圳市档案局配套制定了《深圳市市级党政机关单位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指标》,将市级机关单位档案工作细化为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4个方面42项指标100项具体内容,为机关档案工作提供清晰、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南。办法和指标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引领深圳市机关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深圳市党政机构改革以后,为认真落实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推动我市档案工作上台阶”的批示要求,深圳市档案局开展了全市档案工作专题调研。调研发现,深圳市级机关单位普遍存在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保障不足、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档案管理水平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存在差距。

    为实现机关档案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齐发展”的目标,深圳市档案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新修订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及《档案检查工作办法》作为重要遵循,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深圳机关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办法和指标,推动机关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把机关档案工作这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带动深圳档案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深圳市档案局将构建囊括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等监督检查对象在内的档案工作检查(评价)体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固化监督检查成果,让标准化成为深圳档案工作新常态,为有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日 总第365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