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挥档案馆作用

作者: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 曾 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6 星期二

    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重庆市档案馆作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挖掘档案资源,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有可为。

聚焦优势 坚定信心

    截至2020年年底,重庆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约有127万卷(件),38个区(县)档案馆和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江新区档案馆馆藏档案共837万卷(件)。41个档案馆总馆藏量近1000万卷(件),排架长度超过10万米。

    目前,全市已有20个区(县)档案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个区(县)档案馆有基本陈列室。市档案馆馆藏的《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又名“狱中八条”)、《挺进报》、中共七大文件、中共代表团编写的《飞延遇难诸先生事略》、解放战争初期有关国共谈判的档案等均是珍品。市档案馆打造的“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重庆记忆——近代以来重庆的发展变迁”2个主题展厅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2020年11月,市档案馆与四川省档案馆牵头组织川渝地区档案馆开展“档映巴蜀”线上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活动,大力宣传馆藏珍品档案,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 正视差距

    虽然全市具有丰富的档案资源,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并未充分挖掘出档案资源的优势和价值。究其原因,与3个因素密不可分。

    一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滞后。首先,全市各区(县)档案馆馆藏中纸质档案较多,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表现形式生动的档案资料较少,城市建设、国土资源管理和规划等专业领域内的档案资料也比较欠缺。其次,全市各区(县)档案馆的展览展示场所内容基本以罗列历史沿革为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精品展览较少,高质量的档案编研成果不多,市档案馆对馆藏档案的挖掘力度不够。再次,展览质量有待提高。目前,在全市各区(县)档案馆的固定陈列展和活动展览中,展陈场地布置、声光电技术应用、解说词撰写等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升,并且展览讲解者多为兼职人员,讲解专业水平不高。最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高水平的专题讲座能力不够。全市各区(县)档案馆较少建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专题讲座机制,也很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在引进高素质专题讲座专业人才这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

    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成熟。一方面,除市档案馆展陈场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外,全市大多数区(县)档案馆展陈场所都较小。另一方面,除市档案馆、万州区档案馆等部分档案馆有可用于开展专题讲座的学术报告厅外,其他区(县)档案馆基本没有成熟的硬件设备。

    三是公众对档案馆利用档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注度较少。红岩联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被社会各界视为天然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但公众对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内容的了解较少、期待不高。

积极作为 务求实效

    基于以上问题,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用档案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一是积极搭建平台。首先,推动市档案馆被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机构成员单位,从而更好地发挥馆藏档案的教育功能。其次,在成功举办“档映巴蜀”线上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活动的基础上,市档案馆将与四川省档案馆在“七一”前夕开展“川渝地区档案馆百件红色珍档名录库”活动,把档案馆中的红色档案珍品展示出来,推动川渝馆际合作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项目之一。再次,将市档案馆建成展示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窗口,使之成为市委、市政府重要接待、对外交往的重要场所。然后,积极争取将市档案馆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协调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主管部门将市档案馆作为干部教育、大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实岗锻炼基地,并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最后,依托已建成的重庆市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互联互通,建成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利用的档案信息共享平台。

    二是进一步深化档案开发利用。首先,进一步加强与《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有关媒体的合作,开设专栏刊登党史故事,扩大档案影响力。其次,大力挖掘馆藏,联合艺术机构和文艺工作者,通过微电影、广播剧、话剧、电视剧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公众讲述档案中的故事。再次,组织或邀请研究机构、高校和其他有关机构人员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高水平专题讲座,切实发挥馆藏档案的宣传教育作用。然后,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后,大力组织开展档案专题汇编工作,联合有关研究机构、高校等单位共同挖掘开发馆藏档案资源,编辑出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档案资料汇编。

    三是协调落实好相关保障工作。首先,加大经费保障支出,积极争取将市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其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不满足需要的展览展示场所和学术交流报告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再次,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将市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纳入市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专业人才队伍,接受专业指导,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能力。最后,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工作,不断丰富市档案馆馆藏,为打造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日 总第36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