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浚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档案工作

作者:牛会海 魏玉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7 星期三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浚县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体系、精准规范管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档案工作。

    浚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县委办公室(县档案局)形成联合协作机制,组建县级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相关规范,确定脱贫攻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并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脱贫攻坚档工作;赴光山县、鹿邑县、柘城县考察调研,确定了18个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重点村。

    此外,浚县为镇、村配备了专(兼)职档案员及档案设施设备,形成了以县档案室为龙头、行业部门和乡镇档案室为支撑、村级档案室为基础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体系。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抽查互比观摩活动,并联合县委办公室(县档案局)对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为规范管理脱贫攻坚档案,浚县按照县、镇、村、户4级对脱贫攻坚档案进行分类管理: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签、统一档案盒、统一存放的要求管理县级档案;以标签化的形式管理镇级档案,并重点整理脱贫计划、项目实施、决议上报、批复等内容;分门别类、统一规格整理村级档案;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3个环节整理帮扶户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