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秘书长李冀东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兵团档案馆建设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炳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秘书长李冀东主持召开由兵团办公厅(档案局)、兵团档案馆、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档案展览设计施工单位参加的会议,专题听取兵团档案馆建设项目情况汇报。

    会上,兵团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东晖综合汇报了档案馆建设项目相关工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翟保江汇报了档案馆项目建设情况,相关建设单位汇报了档案展览设计施工情况。在听取各方面汇报后,李冀东就档案馆建设、档案展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冀东指出,兵团档案馆建设项目来之不易,是兵团成立67年来建设的第一个兵团本级档案馆。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档案局,以及兵团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参与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同志们齐心协力,努力奋战,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

    李冀东对兵团档案馆建设和档案展览提出3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出兵团精神和风骨,展现出兵团人的自信、豪迈和朴素,充分展示兵团人意气风发地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情怀和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二要体现专业性。兵团档案馆比其他省级档案馆建得晚,有后发优势,可以充分借鉴先进经验,达到省级档案馆的一流水平,体现档案工作的专业性。三要找准定位。档案展览要立足于档案,通过档案展现兵团的历史足迹,体现“军”的属性,为维稳戍边服务,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好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会议对项目建设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6月20日前做好新馆开馆准备,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

    据了解,兵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档案馆,馆库建设落在了全国省级单位的末位。2017年开始,在新一届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兵团以“补课”的心态加快推进兵团档案馆建设项目;2018年2月,档案馆建设立项,兵团领导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计划;2019年2月,兵团发改委下达兵团档案馆建设项目预算内计划1.4亿元。该项目为兵团重大项目,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建设,档案馆负责提供技术规范和功能需求。项目于2019年8月动工,2020年6月主体封顶,预计今年6月中旬交付使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8日 总第36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