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 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阮发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13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浙江红色档案》专题栏目,精心挑选馆藏部分珍贵红色档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讲述红色档案故事。

    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直接、最形象、最有感召力的历史凭证,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生动的教材。专题栏目通过讲述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中的“浙人”“浙事”及档案的征集、保护过程等,向读者展示红色档案所蕴含的独特魅力。

    专题栏目计划在“七一”前夕推出20期以上,助力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自3月底推送以来,专题栏目网络新闻客户端收获了不小的关注度,每日点击量超过17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彰显档案部门的作用,今年,浙江省档案馆着重发挥馆藏资源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作为编研开发利用的重中之重,将通过编发《红色档案参阅简报》、出版《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浙江历史上的今天》等编研作品、开展“建党百年‘物印初心’”征集宣传等途径,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讲好档案里的故事,为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2日 总第36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