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方志工作会议提出

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19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近日,天津市档案方志工作会议在天津市档案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和天津市委领导对全市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要求,总结2020年全市档案和地方志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号召动员全市档案方志工作者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李晶出席会议。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作全市档案工作报告,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作全市地方志工作报告。

    会议从4个方面对做好全市档案和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贯彻政治标准,增强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立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使命职责,在档案行政管理、档案保管利用、修志编鉴著史等方面尽到政治责任。二要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档案和地方志工作效能。健全完善档案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天津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新发展阶段加强全市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切实把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出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档案局、馆协同联动,推进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工作标准,向国家标准看齐,向先进地区看齐,争创一流业绩。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档案和地方志系统的时代担当。发挥档案方志独特优势,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做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市“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等,发挥好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能作用。以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全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档案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真正把档案法的权威和执法部门的刚性树立起来。四要从实从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切实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营造激情的干事氛围,采取切实措施稳定队伍、激发干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忠实、认真、一丝不苟的人才队伍,为全市档案和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从6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抓档案工作的责任,完善档案局、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发挥好局、馆职能作用。二是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用好档案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京津冀档案工作协同协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档案服务,做好国企混改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三是提升档案依法治理能力,编制实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加大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护体系。四是夯实档案基础建设,加大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力度,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开放利用,加强档案抢救保护与开发。五是推动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档案科技创新。六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工作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5日 总第36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