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四全”工作法 全力抓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

作者:深圳市档案馆馆长 林 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0 星期二

    近年来,深圳市档案馆坚持以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为抓手,通过全覆盖指导、全天候联系、全过程跟进、全方位督查的“四全”工作法,全力抓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确保先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管理规范安全,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全覆盖指导,压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

    2020年1月,市档案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圳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收集范围、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工作指南等,明确重大活动组织承办单位要制定档案管理工作方案,编制或修订《档案分类方案》,确保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管理、有人员经办,实现“人人赶进度,事事有着落”。

    目前,全市已建立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联动高效新机制,市档案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负责监督指导全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重大活动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建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落实档案管理部门和责任人,将档案工作经费纳入重大活动经费整体预算,编制《大事记》和《归档文件目录》等,并按规定时间向市档案馆移交档案;市档案馆协同市档案局履行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保管和利用职责,加强进馆重大活动档案业务指导和整理质量检查验收力度,确保指导服务“不漏一家,不少一个”,各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推进重大活动档案工作。

    全天候联系,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提供专业服务

    市档案馆专门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档案干部队伍,全天候联系重大活动组织承办单位,及时沟通解决档案业务问题。充分利用市档案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政务办公系统、粤政易APP等平台,不断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全天候解答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有关问题。去年以来,为全面抓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市档案局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解读有关政策等方式,为各组织承办单位提供专业档案服务,从源头保证重大活动档案齐全完整、真实准确、著录规范。

    全过程跟进,确保重大活动档案齐全完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档案馆选派了2名业务骨干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和《文件材料收集指引》,指导各工作组档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共收集纸质文件5340件、声像档案11.6GB、实物档案28件,编辑大事记765条。启动疫情防控专题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精心谋划开展“档案记录‘战疫’英雄”档案资料专项征集活动。截至2020年年底,征集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档案资料1万多卷(件),其中,包含音视频档案资料537个、电子照片6363张、实物档案234件、纸质档案1306件。疫情期间,市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跟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市疾控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口岸、机场、社区等检查疫情防控、病人救治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用镜头记录深圳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历史,采集照片约1.97万张,提供照片利用约1.26万张。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市档案馆选派1名业务骨干进驻活动主办单位,协助编制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文件材料、实物(含工作证、嘉宾证、车证、标志物、纪念品)、声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还编制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大事记》等。圆满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合影拍摄工作,采集照片1000多张,精心制作合影相框、照片礼盒分送至相关领导及特区先进模范人员。

    全方位督查,形成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管理闭环

    市档案馆坚持采取定期收集、定期检查、交叉复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开展全方位督查。建立动态跟踪机制,常态化收集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对重大疑难问题和特殊情况,采取“部门协商——专题会议讨论——领导议定”的处理方式,切实解决问题。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和检查要点,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采取交叉复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重大活动档案督查工作。定期召开档案业务工作研讨会,重点通报档案工作薄弱环节,对档案工作无人管理、无人落实、进度缓慢、整理质量不高的单位,及时督促,确保整改到位。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全市党群部门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将“重大事项档案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加分项,以绩效考核的方式对档案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今年,市档案馆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市第七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盘活重大活动档案资源,适时举办专题展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更好地为全市各项决策提供档案资政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9日 总第366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