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作用

作者:孙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5 星期日

    本报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档案馆将档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积极开采思想“富矿”,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让红色精神在辽宁的土地上传承发扬。

    辽宁省档案馆与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北国新闻网等媒体合作,开展红色档案宣传。目前,已与辽宁电视台教育频道合作拍摄了《赵一曼家书》《满洲省委的建立》《满洲红旗》3部视频,并计划以馆藏红色档案入手,以点带面,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制成系列档案微视频,在档案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上推送;以辽宁在抗日斗争、解放战争及新中国建设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为主题制作微视频,在北国新闻网播出。

    辽宁省档案馆在媒体刊出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征集的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辽宁地区形成和留存的与党史相关的档案文献资料,重要党史人物、党的重要活动、重要事件形成的各种载体、各种类型的党史资料。近期,省档案馆将曾任辽宁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人口学会会长曹景椿同志捐赠的共计2000余件档案资料征集进馆,包括其著作及手稿240余件、照片140余张、各类证书13个、各种资料1700多册。

    同时,辽宁省档案馆在馆内展厅举办“抗日先锋 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人民抗日斗争档案文献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14年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抗战历程,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先烈,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该展览将于7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此外,辽宁省档案馆编辑出版《丰碑——辽宁省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红色经典档案文献图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辑选体现马列主义在东北的传播及中共满洲省委、东北抗联、辽宁解放、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等相关内容的档案结集出版,带领广大读者走进历史深处,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积极组建党史专家团队,依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聚焦辽宁地方党史,开展学术研究。在辽宁省档案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专栏《庆祝建党百年 赓续精神血脉——挖掘档案资源,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现已推出《中国第一个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等9篇文章。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研学宣讲活动,逢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馆内专家团队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22日 总第36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