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重大突发事件留存珍贵记忆

作者:裴佳勇 王 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8 星期三

新闻速递

日本存档2011年灾害数据以留存经验教训

    日本一直在加紧归档2011年东北部特大地震海啸灾难数据,包括文件、图片、视频等,以便在人们记忆消失之前留存这场灾难的教训。

    “日本东部大地震档案馆”是由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运营的在线门户网站,截至2020年12月,它拥有约445万个与灾难相关的数字项目。除图书馆自身馆藏外,数字档案馆目前还链接了包括地方政府、媒体和大学在内的50多个实体数据库。其特色馆藏是幸存者证词和第一手记录,如保存在避难所的日记。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系统可帮助用户通过关键词及备灾、损失报告、救援、重建援助等不同类别主题来检索数据。网站还有中、英、韩3种文字版本。

    英国私人出版商建立疫情期间生活档案库

    疫情期间,奥地利摄影师阿诺德·波施尔拍摄了妻子、祖母与他隔窗聊天的照片;杰克·斯普林索普在中国拍摄了上海的城市天际线。这些都是为新冠肺炎疫情档案馆收集的素材。新冠肺炎疫情档案馆是英国公共资源出版商的在线项目,该项目立足摄影杂志《然后这就是我们》,展示全球摄影师和作家记录的疫情期间的作品。

    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瑞格利说:“我们希望对此进行记录,展示的内容非常广泛。”在网站上线一周后,瑞格利及团队呼吁社区提交照片。目前,网站已上传了来自中、意、美、德等国的5位摄影师的作品。

加拿大尚布拉博物馆和兰顿县档案馆征集疫情故事

    加拿大尚布拉博物馆和兰顿县档案馆希望记录并保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地居民的经历、趣闻及生活影像,以便后代能更好地了解疫情对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影响。为此,博物馆和档案馆都在号召居民通过捐赠档案分享记忆,展现疫情隔离措施带来的变化和挑战。

    博物馆策展人凯琳·谢普利表示,希望更多人愿意为了保存历史而分享记忆。“我们很乐意收到那些经历过如20世纪60年代亚洲流感类似事件的老年人的来信,希望人们将这些经历与现在作比较。”档案馆也邀请当地居民记录并分享亲身经历。收集疫情期间的社区故事,可以让后代了解和体会人们此刻面临的不确定性和焦虑感,以及表现出的慷慨和英雄主义。

美国高校争相收集档案记录疫情生活

    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高校均已开始记录疫情对师生的影响。他们正在寻找一切可提交的内容,包括照片、视频、社交媒体动态及任何反映高校应对疫情的实物。

    哈弗福德学院收到了诗歌、照片和网络漫画,大部分来自学生。如初中生艾丽莎·范登巴克提交了她在家中每天收集和绘制的岩石照片拼贴画;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宾州乐队提交了疫情期间的4场表演视频和约80份文件。他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帮助未来的人们研究和应对疫情。

新闻快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上述4则新闻表明国外重视重大突发事件建档工作,及时留存重大突发事件的集体记忆或社会记忆,为公众铭记事件、追思过往、抒发情感和开展研究提供档案资源支撑。

    第一,建档主体多样,涉及公立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高校及私人出版商等。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建立日本东部大地震档案馆,加拿大尚布拉博物馆和兰顿县档案馆收集当地形成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美国众多高校关注本校范围内产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英国私人出版商则着力收集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可见,国外重大突发事件的建档主体十分多样,不仅有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立文化机构,还有私人出版商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第二,建档内容突出平民叙事。

    日本东部大地震档案馆馆藏特色为幸存者证词和日记;加拿大尚布拉博物馆收集社区居民创作的画作、居家隔离照片视频等;美国高校收集本校师生创作的诗歌、照片和漫画。收集公众形成的突发事件档案,既丰富了馆藏,又彰显了档案部门的服务意识,有利于构建完整、全面、鲜活的重大突发事件集体记忆。

    第三,在建档方式上,注重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专题数据库。

    日本为2011年东北部特大地震海啸灾难建立了专题数据库,英国私人出版商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数字档案馆,这两个专题数据库均已建立网站,为公众提供了便捷的线上访问渠道。

    结合我国国情,在重大突发事件建档时应注意两点。

    第一,应建立良好的协作共建机制。

    国家档案局2020年颁布的《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档案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统筹协调、制度建设,负责建立本行政区域内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清单,对档案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可见,在我国,档案主管部门是重大突发事件建档的协调主体。除档案部门外,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单位也收集保存了重大突发事件相关档案,档案主管部门在建档之初就应做好规划,与有关单位建立良好的协作共建机制,实现重大突发事件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不断丰富馆藏。

    第二,应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档案资源的利用服务工作。

    建档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若不进行开发利用,重大突发事件建档就丧失了意义。一方面,要建立专题进行管理。根据本馆实际情况,从专题档案目录、专题档案数据库、专题数字档案馆等不同层次的专题档案建设形式中进行科学选择,为公众提供专题性质的档案信息服务。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日本东部大地震档案馆的检索系统十分完备,用户可通过关键词及主题字段检索相关档案,网站提供中文、英文、韩文3种版本。我国档案部门需借鉴国外经验,在重大突发事件档案资源利用的交互性、便捷性、舒适性和人性化等方面下功夫,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重大突发事件建档不仅是档案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档案部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第四条指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应当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统筹协作的工作原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推动档案利用与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突发事件应对活动提供文献参考和决策支持。该法条明确了重大突发事件建档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所在。上述案例中的经验可供我国档案部门参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26日 总第36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